多国领导人将至,美国旧金山进入“APEC时间”

发布时间:2024-04-29 04:06:29 来源: sp20240429

   中新网 11月15日电 综合报道,当地时间11月15日至17日,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美国旧金山召开。据亚太经合组织2023年会议官方网站介绍,旧金山代表了“复原力、创新和包容性的故事”,这也是2023年亚太经合组织的核心主题。

  随着这座世界旅游名城进入“APEC时间”,世界的目光也在此聚焦。从旧金山机场到市区公交站的广告牌,很多地方可以看到有关旧金山城市风光以及APEC的宣传标语,称“这将是一届史诗般的APEC会议。”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加州旧金山联合广场周边刚刚被冲洗过的街道较往常更为整洁。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1月13日,美国加州旧金山联合广场周边刚刚被冲洗过的街道较往常更为整洁。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资料显示,旧金山(San Francisco)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西海岸、圣弗朗西斯科半岛,是加州太平洋沿岸著名的港口城市,也是加州人口第四大的城市。

  旧金山属地中海气候,冬暖夏凉、阳光充足,是世界著名的旅游胜地,邻近众多美国国家公园,如约塞米蒂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和加州葡萄酒产地纳帕谷(Napa Valley)。著名景点包括唐人街、金门大桥和渔人码头等。旧金山的美食、美景与独特文化,都使得它成为世界上最具吸引力的观光城市之一,曾被誉为“最受美国人欢迎的城市”。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在海浪和夜色的衬托下美如一幅画。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旧金山金门大桥在海浪和夜色的衬托下美如一幅画。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这座城市既是美国西海岸的金融和贸易中心,也是多元文化交融的场域,亚裔美国人占旧金山总人口的约33%。

  旧金山是美国第一座迎来华人移民的城市,其中文译名也体现了当年华人对美国的最初印象:这是财富聚集的地方,也是充满机会的地方。19世纪中期,华人移民随着加州淘金热前往美国,勤劳、智慧的他们一步步站稳了脚跟,并逐渐成为生活相对富足的群体。

  旧金山唐人街是北美最早和最古老的唐人街,也是亚洲以外最大的华人社区之一。

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夜市人头攒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旧金山举行,当地唐人街计划举办包括夜市在内的多场活动,以吸引与会者、游客和市民的光顾。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当地时间11月10日,美国旧金山唐人街夜市人头攒动。亚太经合组织(APEC)第三十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在旧金山举行,当地唐人街计划举办包括夜市在内的多场活动,以吸引与会者、游客和市民的光顾。 中新社 记者 刘关关 摄

  作为华人最多的美国城市之一,旧金山一直以来与中国关系密切。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8日,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同时任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在市府大楼携手升起五星红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9周年,布里德同时宣布,2018年10月1日为旧金山市“中美友谊和传统日”。

  当地时间2019年2月4日除夕,旧金山市长布里德前往唐人街,探访当地华人华侨,向华人商家购买年货、派发春联,用广东话向华人拜年。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5日,美国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与中国上海杨浦区科创企业通过视频连线,共同举办2022年中国农历新年庆祝活动。除视频连线外,旧金山湾区委员会上海办事处还在五角场创智天地举办了线下交流活动。

  2023年2月4日,旧金山举行中国农历新年大游行活动,加州总检察长邦塔、旧金山市长布里德以及州、市政要和各界代表,纷纷为在场民众送上农历新年祝福。

  2023年10月26日,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与中国驻洛杉矶旅游办事处在旧金山共同举办“你好!中国”文旅推介活动,旧金山湾区文化、旅游、媒体等各界代表均到场参加。

  78年前,旧金山见证了20世纪最盛大的一次国际会议——旧金山会议的召开,以及《联合国宪章》的签署与联合国的诞生。

  如今,这座世界名城,又迎来一场全球瞩目的盛会。(完)

【编辑:何路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