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地经济”耕深乡村共富

发布时间:2024-04-28 05:45:01 来源: sp20240428

  冬日北疆,白雪纷飞。走进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乌审旗乌兰陶勒盖镇的“飞地经济产业园”,却不见一丝冬闲景象,映入眼帘的是宽阔笔直的马路、整齐排列的厂房,一台台设备正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加工流水线上忙得热火朝天,库房里一摞又一摞的锚杆网片正准备发往全国各地……

  “目前我们已引进锚杆网片厂、肉食品精深加工基地等4家企业,这是我们拓展村集体经济飞地发展模式的实践地,也是我们盘活闲置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径。”乌兰陶勒盖镇党委书记乌都巴拉说。

  为有效破解村集体经济发展不平衡、单村发展能力弱、资源资金分散、项目建设实施难等“老大难”问题,乌审旗坚持党建引领,打破村域行政界限,将闲置土地集中流转、统一规划,整合投入资金2000余万元建设标准厂房,成立“村投公司”统筹管理运营,全面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

  “通过建设‘飞地经济产业园’,我们已经构建起了党建引领、政府引导、企业运营、村集体和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市场化运作集体经济新模式。”乌审旗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德华介绍。目前,该旗已成立“村投公司”6家,全旗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总量将达到1.2亿元以上,同比增长19.7%,创历史新高,点燃了集体经济发展的“强引擎”。

  乌审旗还通过折股量化、合作经营等方式,带动全旗61个嘎查村集体经济纯收入全部达25万元以上,超过1/3的村进入鄂尔多斯市集体经济百强榜,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居全市首位,进入自治区前列;逐步探索出一套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抱团壮大集体经济、解决剩余劳动力就业的机制,构建起集聚资源、撬动投资、产业多元、带动增收为一体的飞地经济新格局。

  “近年来,我们全面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立足地区资源禀赋,不断推动村集体经济转型升级,助推农村牧区各项工作共富同行。”乌审旗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韩玉峰表示。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