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论坛】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执着 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7:57 来源: sp20240427

  【光明论坛】

  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总结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进展、新成效,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我们党为什么要自我革命、为什么能自我革命、怎样推进自我革命等重大问题,明确提出“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紧密联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实际,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强保障。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十年磨一剑”的定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贯彻落实,有力引领保障新征程开局起步。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最大的政治,紧扣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聚焦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正风肃纪反腐,聚焦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健全监督体系,以管党治党的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

  坚强的领导核心是党的自我革命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障。党的创新理论是党的自我革命的制胜法宝,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为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领各项工作,回答和解决新时代新征程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的重大问题。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始终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勇前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使之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不断开创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自觉地以科学的态度、体系化的方式推进自我革命,是我们党的显著优势,也是引领时代的制胜之道。新时代十年全面从严治党,中国共产党人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找到了跳出治乱兴衰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经过新时代十年坚持不懈的强力反腐,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适应“时”与“势”的变化,管党治党必须守正创新,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在深入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实践中需要把握好九个问题,深化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规律性认识,把党的自我革命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严密,把每条战线、每个环节的自我革命抓具体、抓深入。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把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力量,肩负特殊政治责任和光荣使命任务。党的二十大根据新形势新任务赋予纪律检查机关在管党治党方面更大的责任,纪检监察机关要跟上党章新规定新要求,找准职能定位,展现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新篇章。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巩固拓展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成果,忠诚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纵深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强保障。

  在实际工作中,要加强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与其他监督的贯通协同,实现无缝监督、合力监督,提升监督效能。坚持“全周期管理”,形成办案、治理、监督、教育完整闭环。完善防治腐败滋生蔓延的体制机制,强化对政策制定、决策程序、审批监管等关键权力的制约和监督。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新兴领域治理机制建设,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纪委监委作为专责机关,要更加主动担起责任,有力有效协助党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整合反腐败全链条力量。各职能部门要坚持高效协同,自觉把党中央反腐败的决策部署转化为具体行动。

  (光明日报 作者:完颜平,系纪检监察工作者) 【编辑:姜雨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