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方都可以从两国关系改善中获益”

发布时间:2024-04-28 03:38:08 来源: sp20240428

  “美国同中国继续保持良好的地方合作与民间联系是非常积极的事。美国人民希望继续寻求与中国的合作,美中双方都可以从两国关系改善中获益。”美国前助理国防部长、前驻华公使傅立民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连日来,在旧金山举行的中美元首会晤引发美国各界高度关注。傅立民表示,这次元首会晤能使双方关系处于一种保持沟通的状态,美方应同中方相向而行,努力推动美中关系向前发展。他认为,中方倡导两国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是一个智慧的选择。

  傅立民是资深外交官,曾作为美方首席翻译,于1972年陪同时任美国总统尼克松访华,见证了中美关系正常化的历史性时刻。傅立民认为,换位思考、求同存异是建立任何良好关系的基础。

  一段时间以来,中美双方落实两国元首巴厘岛会晤共识,增加高层互动,启动一系列对话机制,激活地方、民间、人文等多个领域交流合作,双边关系出现止跌企稳的势头。“美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协会”为促进中美青年友好交往积极行动,飞虎队老兵传承和弘扬中美合作的宝贵精神财富,费城交响乐团续写与中国人民之间跨越半个世纪的音乐友谊……两国人民普遍希望加强交流、深化友谊。傅立民对此表示,两国地方政府层面和人民之间密集开展交流,将为双方建立更有成效的双边关系奠定基础。在他看来,中方积极同长期致力于美中交流的美国友人加强联系,释放出继续保持两国业已建立的密切联系、推动双边关系改善的积极信号,这一努力应该延续下去。

  “中国是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中国与这些国家之间的贸易和投资关系在稳步发展。”傅立民表示,美国在亚洲奉行的政策应以加强与各方的关系为基础,而不应把重点放在对华竞争上。

  傅立民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加强环境治理、维护地区和平等方面,美中两国有着共同利益。只有双方关系拥有一个整体积极的氛围,才能在这些问题上开展合作。两国应努力从对方发展中探寻自身繁荣的机遇,从对方身上学习更好应对共同挑战的方法。“从长远看,美中两国一定能重建合作关系,因为这显然符合双方各自的利益。”傅立民说。

  《 人民日报 》( 2023年11月22日 03 版)

(责编:卫嘉、白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