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广阔

发布时间:2024-04-26 01:36:03 来源: sp20240426

   中新网 昆明2月4日电(记者 缪超)共享·共进·共赢——金融赋能市场主体高质量发展论坛3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办。与会经济学家称,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广阔。

图为论坛现场。 中新网 记者 缪超 摄

  国际金融论坛常务副理事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秘书长林建海分析,当前世界经济呈现低增长、高通胀、高债务、高不确定性的“一低三高”特征。“未来,世界经济将持续增长缓慢,且不均衡,世界经济纷繁复杂的风险挑战与发展契机并存。”

  他提到,中国经济短期与中长期发展均存在多重挑战因素。短期挑战包括房地产调整、出口低迷、地方债务、市场恢复缓慢、消费者信心有待继续提振。中长期则存在人口老龄化、国际环境高度不确定性的挑战。

  但林建海表示,中国拥有优质劳动力大军,劳动力供给仍有增加余地,产业升级和科技进步仍有巨大发展空间,服务业仍有很大发展潜力,消费需求可持续提升,城镇化与人均GDP提升仍大有可为。基于此,他认为,中国经济中长期发展前景广阔。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他建议,在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潜力和增长路径中,要推动科技、金融、产业挂钩不脱钩。同时,应着力扩大国内需求,培育新型消费,大力发展数字消费、绿色消费、健康消费,积极培育智能家居、文娱旅游、体育赛事、国货“潮品”等新的消费增长点,稳定和扩大传统消费,提振新能源汽车、电子产品等大宗消费。

  论坛上,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战略与转型咨询服务合伙人杨本心则从“气候变化”的角度解读全球风险。他提出,气候与自然灾害类风险是最严重的全球性风险,它已给中国企业的经营带来巨大影响。

  杨本心建言,中国企业应在经营过程中,通过科学管理物理风险,减少或消除其对经营过程中带来的负面影响及波动情况,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