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将在江西举办 首次加入传统器乐类非遗项目展示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1:3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1月9日电(记者 应妮)记者从文化和旅游部9日在京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将于11月16日至20日在江西省上饶市、赣州市、鹰潭市举办。

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新闻发布会现场。周祎摄

  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以“唱响原生民歌谱写时代华章”为主题,邀请田歌、山歌、小调及吹奏乐、丝竹乐、鼓吹乐等传统音乐类非遗代表性项目参加,将举办开幕式、闭幕式、集中展演、走基层巡演(进乡村、进社区、进景区、进公共文化场馆)及专题研讨会等,全面展示我国各地区、各民族传统音乐项目及保护成果,为传统音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搭建展示、交流、弘扬的平台,加强各民族传统音乐项目的交流沟通。

  文化和旅游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副司长胡雁介绍,为进一步丰富中国原生民歌节表现形式,扩大活动规模,增强节会观赏性和吸引力,今年的中国原生民歌节首次尝试增加传统器乐类非遗项目的展示,届时将为观众奉上63个民歌节目、16个器乐类节目。活动还面向全国传统音乐保护研究工作者开展论文征集,专题研讨会上全国传统音乐领域的专家学者、非遗代表性传承人、非遗保护工作者将就我国民歌、传统器乐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实践和经验进行深入研讨交流,共同探索传统音乐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发展的实践路径。会后遴选优秀论文编辑出版论文集,进一步延伸研讨会成果。

  据介绍,展演节目中,包括传统音乐类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59个,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16个,市县级非遗代表性项目4个。参演人数共388人,年纪最大的80岁,年纪最小的5岁。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兰静说,此次入围的展演节目,充分体现了传统音乐项目蓬勃发展、传承创新的鲜明特点。

  中国原生民歌节每两年举办一届。2023中国原生民歌节由文化和旅游部、江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完)

【编辑:唐炜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