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新”字更突出、更鲜明

发布时间:2024-04-28 03:49:11 来源: sp20240428

  【光明论坛】

  作者:王成(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广西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与区域实践研究中心研究员)

  日前,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必须继续做好创新这篇大文章,推动新质生产力加快发展。”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发展新质生产力进一步作出了全面阐释、系统部署。推进高质量发展,需要新的生产力加以牵引,而新质生产力在实践中已经形成并展现出强劲势头。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断推进新质生产力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有力支撑。

  新质生产力的提出,为中国式现代化开辟了新赛道、注入了新动能。把握新质生产力概念可以具体落脚到3个维度。一是新,摆脱了传统经济增长方式、生产力发展路径;二是质,关键在质优,具有高科技、高效能、高质量的特征;三是生产力,本质就是符合新发展理念,能够创造出新技术、新价值、新产业、新动能的先进生产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能够为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提供核心支撑。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蓬勃发展。在新质生产力形成和发展的背景下,我们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通过增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深度融合、加强人才战略支撑,下好抢占发展制高点、培育竞争新优势的“先手棋”,让新质生产力奔腾澎湃,为不断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深入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一是紧抓创新“牛鼻子”,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点燃新引擎。发展新质生产力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关键一招是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科技创新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重点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能力。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强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创新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前沿技术攻关,着力构建自主可控的技术支撑体系。加强传统制造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联合行业内优势企业开展联合攻关,着力攻克制约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核心技术和关键零部件“卡脖子”难题,不断推动传统制造业实现升级蝶变。同时,强化战略性新兴产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对新一代信息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绿色环保及航天航空、海洋和高端装备等产业,发展急需的关键技术,对全国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和重大产业技术创新专项项目给予重点支持。此外,加大未来产业的前沿技术储备。支持高校、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开展更多前沿性和颠覆性技术研究,加强卫星互联网等未来产业发展所需的应用场景仿真、6G技术、量子通信、石墨烯等前沿技术和专利布局,提高科技成果落地转化率、深化科技协同创新,做到改造提升一批、攻克一批、预研一批、储备一批。

  二是加强人才战略支撑,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源头活水。发展新质生产力,需要坚定不移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配套“新”型高质量人才,推动我国人才结构从以量为主到以质取胜。要坚持“带土移植”和“厚土培植”相结合,加强人才引进力度,优化人才培养方式。在加强人才引进力度方面,坚持自主培养这一人才来源的主渠道。完善自主培养体系,要用好高校特别是“双一流”建设高校这个人才培养的主阵地,联合校企培育本土化高新科技人才,促进科教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努力培养造就更多大师、战略科学家、一流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师、大国工匠、高技能人才。打好“引才、育才、用才”组合拳,坚定不移向人才、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让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同时,要扩大人才对外开放,使更多全球智慧资源、创新要素为我所用。广开进贤之路、广纳天下英才,努力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环境,将源源不断的高素质人才优势转化为滔滔不绝的高质量发展胜势。

  三是推动经济绿色低碳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激发澎湃动能。绿色是高质量现代化的底色,新质生产力本身就是绿色发展的生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要重点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绿色产业发展。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科技引领、绿色低碳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加快推动发展方式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壮大绿色环保产业。首先,形成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气候友好的产业结构、生产方式和消费模式。其次,打造知识型劳动者队伍,培育能够在美丽中国建设过程中创造新质生产力的战略型人才,以及能够熟练掌握新质生产工具的应用型人才,提高产业的绿色竞争力。最后,激励企业加快数智化、绿色化、低碳化转型,广泛应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型生产工具,加快环保产业提质升级。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曹子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