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营经济大市泉州加速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4-04-28 04:53:07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泉州10月17日电 (吴冠标)“泉州实体经济发达,科技赋能产业前景广阔。”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17日在泉州市创新大会上建议,泉州要不断创新发展“晋江经验”,培育城市创新文化,实现城市“创新聚变”。

  17日,中国民营经济大市福建泉州举办2023年泉州市创新大会,邀请了近千名政产学研界嘉宾参加。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清华大学首批文科资深教授柳冠中等专家、企业家建言献策,进一步推动泉州创新发展。

17日,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年在泉州创新大会上为福建泉州创新发展建言献策。 吴冠标 摄

  姚建年聚焦“加速推动泉州创新发展”,从企业、人才、制度三个方面提出了真知灼见。他指出,企业是创新创造的主力军,泉州要积极部署、适当超前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发挥科技型骨干企业的引领支撑作用,形成以高新技术产业和先进制造业为支柱的工业结构,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产业结构战略调整。

  工业设计是产业链创新链的源头。近年来,泉州着力推动工业设计与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深度融合,加速赋能“泉州制造”。截至目前,泉州市累计培育国家级、省级和市级工业设计中心7个、28个和72个,数量均居福建省前列。

  柳冠中教授作“以工业设计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为嘉宾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他认为,泉州应着眼“社会发展需求”主导工业设计产业发展,不要仅局限于引进“一家创新企业”“一位创新人才”,而要从大的战略角度布局产业,打造创新企业、创新人才发展空间、平台,让他们“留”下来。

17日,柳冠中在2023年泉州创新大会上作“以工业设计创新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发言。  吴冠标 摄

  柳冠中还以“品”说文解字,阐述设计的价值观:“三口”为品,第一“口”是解决生理饥渴,第二“口”是炫耀地位、追求享受,第三“口”则是节制、适可而止、生存、可持续。他提出,工业设计产业和设计学要引领人类健康、合理、可持续生存发展的需求。

  除了专家建言献策外,此次创新大会启动创建15家重点专精特新园区,签约高新技术产业项目和科技金融投资项目99项,总金额525.15亿元,发布支持创新的“1+3+N”政策包,吹响“开放创新 智造未来”号角。(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