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政策突变令旅游业者措手不及

发布时间:2024-04-28 06:15:04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台北2月8日电 (记者张盼)台当局旅游主管机构7日下午突然宣布,原定春节后开放台湾民众赴大陆团队旅游规划不再进行,岛内旅游业者即日起停止招揽赴大陆的旅行团,6月1日后不能再出团赴大陆。“非常难过和气愤”“年夜饭都吃不下”……台湾旅游业者代表8日在台北召开记者会,表达愤怒与抗议。

  7日是春节前台湾最后一个工作日,在台湾各界迎接农历新年之际,岛内旅游业者却在临下班前收到这样一份“新年礼物”,纷纷表示措手不及。“昨天我们很多同仁下不了班,因为消费者看到消息后,纷纷打电话到旅行社询问该怎么办。”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副理事长吴雁辉说,4月至6月是赴大陆旅游旺季,尤其6月收客已有七八成。台当局政策突变,将导致岛内旅游业者严重损失,相关旅游纠纷也将大幅增加。

  “台湾近4000家旅游业者中,近九成从事与大陆往来的业务。许多业者专营大陆市场,原计划节后扩大规模,因为当局一句话,多少人过完年就要失业?当局政策朝令夕改,根本是欺骗民众。”台北市观光协会理事长陈怡璇说。

  台湾中华优质旅游发展协会理事长李奇岳说,疫情前的2019年,台湾民众出境游达1700万人次,赴大陆游约占1/3,而这五六百万人次里团客、散客大概各半。两岸旅客往来撑起航空业的两岸航线,占台湾境外航线营业额近四成。而台湾中南部的中小型旅行社,由于不具备外语能力,只能做赴大陆旅游团,这项禁令对他们打击更大。

  台湾商业总会主席赖正镒对记者说,两岸旅游交流最繁荣时,曾为台湾带来巨大商机。疫情后,世界各地力促旅游业复苏,唯独台湾大搞意识形态,弃岛内旅游业与民众权益于不顾。陆客不能来台湾,数十万旅游业相关家庭已经很惨,现在又禁止团客去大陆,简直雪上加霜。(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