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南美国商会报告:选择不转移投资的美资企业占比最高

发布时间:2024-04-28 07:12:26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广州2月27日电 华南美国商会(简称“美商会”)27日在穗发布《2024年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简称《特别报告》)。报告显示,没有任何受访企业选择完全撤离中国;而选择不转移投资的美资企业占比最高。

  《特别报告》还显示,2023年,62%的受访企业选择不向中国以外的国家转移投资,而转移部分投资的受访企业大都只撤离三成以下的投资项目;选择不转移投资的美资企业占比最高,66%的美资企业选择继续深耕中国市场。特别是,86%的受访企业明确表示不会因为中美贸易摩擦而撤离中国市场;44%的受访企业对未来一年的中美关系持乐观态度,达到有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华南美国商会主席兼会长哈利·赛亚丁博士认为,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之间展开积极对话,为全球投资者注入信心。

  根据《特别报告》,受访企业普遍认为在中国能获得较高的投资回报率,其中过半受访企业认为相较于全球总体投资回报率,在华投资回报率更佳。88%的受访企业表示已在中国实现盈利,实现在华盈利的美资企业更高达九成。

  但另一方面,受访企业放缓在华业务扩张步伐。如62%的受访企业对中国市场的前景持乐观态度,较2022年下降4%,延续自疫情暴发以来呈逐年下降趋势;计划2024年进行在华再投资的受访企业,大部分集中在较低额度,在华预算再投资额超过2.5亿美元的美资企业比例则升至4%。受访企业未来三至五年在华利润再投资预算额下降40.15%。

  这是美商会连续二十年发布《华南地区经济情况特别报告》,今年共有183家企业参与问卷调查。哈利·赛亚丁博士表示,中国继续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火车头,“外商投资企业为中国经济发展贡献良多,无论多么谨慎,外资企业依旧对中国市场感兴趣。”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