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第一省”今年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250亿元

发布时间:2024-04-25 07:23:41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北京4月10日电 (王梦瑶)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10日在北京表示,这个中国高铁营业里程最长的省份将继续加快推进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今年计划完成交通投资3250亿元人民币。

  山东被不少网友称作“高铁第一省”,概因其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810公里,位居中国第一。周乃翔当天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推动高质量发展”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轨道上的山东”正提速建设。

  山东省内,高铁网络持续加密,近三年建成5条高铁,济南青岛高铁每天开行145列、实现“公交化”运行。省外,高铁出省通道达到4个。目前还有7条高铁在建,全部建成后,山东高铁总里程将突破4300公里,实现“市市通高铁”,出省通道达到7个。货运铁路方面,“四纵四横”骨干货运铁路网不断完善,总里程达到5018公里,干线全部实现电气化。

  谈及交通基建的下一步计划,周乃翔表示,山东将积极构建“四横五纵沿黄达海”交通基础设施十大通道,加快建设世界级港口群,加快推动莱芜至临沂高铁规划建设。他特别提到,这条铁路建成后,将激活包括沂蒙老区在内的山东腹地巨大潜能。

  周乃翔还透露,今年将开行山东中欧班列2300列以上。实施货运铁路“联网、补网、强链”,新改建董家口至沂水等9个铁路项目。建强山东交通运输智慧大脑,积极培育自动驾驶、港口全自动化作业等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场景,为交通发展插上“智慧翅膀”。(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