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永图:实体经济突围 要从“产品出海”转变为“企业出海”

发布时间:2024-04-27 16:15:07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博鳌3月30日电 (王绍绍)“企业出海是当前深挖国际市场的重要出路,我们的企业要积极走出去,跟上全球技术发展的最前沿。” 中国入世首席谈判代表、外经贸部原副部长龙永图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实体经济的突围”分论坛上表示。

龙永图指出,应对实体经济当前面临的挑战,要从“产品出海”转变为“企业出海”,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寻求新的盈利空间和更有竞争力的资源,应对当前制造业面临的挑战,解决产能过剩等问题。

在龙永图看来,制度性开放举措是开拓实体经济市场的重要途径。在我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初期,取消外贸经营权等举措就为应对产能过剩和促进制造业升级贡献了关键性的力量。当前,开放举措仍将发挥重要作用,要为市场排除不合理限制,让市场发挥作用。

“要保障市场活力,适当减少相关限制措施。”龙永图提到,要减少各种优惠政策的复杂程序,让相关的手续流程日益简化、透明化,促进实体经济的稳健有序发展。

(责编:王连香、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