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无锡市为退役大学生士兵单列招聘计划

发布时间:2024-03-29 15:24:25 来源: sp20240329

“今年的好岗位真不少!无锡市军队离退休干部服务中心,招聘科员1名;无锡工业互联网研究发展中心,招聘科员1名……”2月23日,一则名为“2024年无锡市部分事业单位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的公告在当地退役士兵中广泛转发。看到招聘公告后,毕业于南京林业大学的退役士兵瞿俊杰当即报名。

2021年,无锡市出台《无锡市激励大学生参军入伍若干措施》,明确每年提供一定数量的事业编岗位用于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为确保招聘工作公开、公正,无锡军分区、市委编办、市人社局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组织招聘细则研讨会,研究制定岗位供给方式、招聘条件以及考核录用办法。经过3年实践,定向招聘制度机制日益完善,有效充实了人才库。

无锡市征兵办工作人员柳毅超介绍,在岗位安排上,他们通过与用人单位沟通协调,注重选择与军队专业对口或相关的岗位,确保在具备较高匹配度的同时,不乏新兴领域热门岗位。2022年至2023年,该市共有100余名符合条件的退役士兵报名,11人通过招聘考核。在2023年调研问卷中,个人对岗位、单位对个人双向满意度大幅提高。

据了解,该市面向退役士兵的定向招聘采取“笔试+面试”的方式进行,报名对象要求是无锡市接收安置的自主就业退役士兵,并且入伍时为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计划统一录取的全日制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含征集入伍时征兵政策视为本科及以上毕业生的人员)。

“今年的招聘公告之所以引起广泛关注,主要是因为岗位数质量都创下新高。”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介绍,定向招聘岗位计划数是按照上一年度本科及以上学历毕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的一定比例确定。今年该市招录人数共有13名,超过过去两年的总和,今年春季报名人数已达100余人,反映出无锡市兵员质量的提高。

殷佳程毕业于南通大学,去年通过专项招聘考进宜兴市消防指导服务中心,负责收集上报消防信息。该市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王志宏说:“退役大学生有从军经历,能吃苦、听指挥,具备较高的文化水平和专业素质,很有发展潜力,值得好好培养。”

据悉,自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政策出台后,该市采取媒体推送、进校园宣讲等方式进行宣传,吸引大学生积极应征入伍。今年上半年,该市本科毕业生应征报名比例同比提升118%。(沈凯强 翟沁烨)

(责编:陈羽、黄子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