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搞钱”白热化 这些奇葩场面揭示美国选举真相

发布时间:2024-04-27 21:09:39 来源: sp20240427

2020年2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正在审理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听取控辩双方总结陈述时,一名抗议者在国会大厦前展示标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2020年2月3日,在美国华盛顿,正在审理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弹劾案的美国国会参议院听取控辩双方总结陈述时,一名抗议者在国会大厦前展示标语。新华社记者 刘杰 摄

  新华社华盛顿4月1日电 美国民主党阵营包括现任总统拜登在内的三任总统上周在纽约集体登台,一天内为拜登筹得超2500万美元竞选资金。共和党前总统特朗普不甘落后,预计将在本周举行一场筹款活动,筹款目标额:3300万美元。

  近期,拜登与特朗普分别锁定两党总统候选人提名后迅速转轨,从一州一州跑初选改为全力“搞钱”。民主党一场巨型筹款会,创下单场政治活动“圈”钱纪录,场外却出现大批抗议拜登加沙政策的示威者;特朗普卖力“带货”,产品从运动鞋到香水、收藏卡甚至《圣经》,引发争议。尴尬奇葩场面接二连三,揭示出美国选举金钱开道的真相。

筹款“明码标价”

  在民主党前总统奥巴马和克林顿助阵下,拜登日前在纽约广播城音乐厅举行的筹款活动中募集到逾2500万美元,打破单场政治活动最高筹款纪录。这场活动为何进账如此可观?

  据介绍,活动中,大批政客、明星为拜登“站台”、炒热气氛,约5000名支持者参加,最低票价225美元。捐款10万美元可与三任总统合影,25万美元可以参加一个所谓“派对结束后的派对”的招待会,而捐款50万美元则可以参与一个更为私密的聚会。出钱越多可以换取与大人物更密切的接触。选举阵营公布的消息说,第一夫人吉尔·拜登主持了大约500人参加的“派对结束后的派对”。

2023年4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出席活动。新华社发(亚伦摄)

2023年4月24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首都华盛顿白宫出席活动。新华社发(亚伦 摄)

  音乐厅里筹款气氛热烈,室外却是另一番场景。当天,大批支持巴勒斯坦的民众冒雨聚集在音乐厅外,抗议拜登的中东政策,要求在加沙立即停火。美国媒体报道,筹款活动也被抗议拜登加沙政策的声音短暂打断,拜登尴尬回应说将努力在加沙制止平民死伤,尤其是儿童。

  目前,拜登阵营在竞选资金方面拥有优势。截至2月底,拜登竞选资金有1.55亿美元现金,而特朗普和他的政治行动委员会则不及拜登三分之一。拜登在纽约这场活动筹集的资金总额超过特朗普团队在整个2月份筹集的资金。当然,筹集资金多不一定就能赢得总统宝座。特朗普2016年没能在筹款上击败希拉里·克林顿,却最终胜选。

“带货”捆绑竞选

  相比之下,特朗普筹款效率不如拜登,还身陷多起刑事案件,面临高昂的律师费用和民事诉讼的巨额罚款。美国媒体报道,2023年特朗普花费5120万美元用于法律费用。尽管如此,面对拜登的筹款架势,特朗普也铆足劲加以应对。英国《金融时报》报道,特朗普的竞选团队预计于4月6日举行一场大型筹款活动,目标3300万美元。特朗普媒体科技集团日前也在纳斯达克交易所挂牌上市。

  此外,特朗普化身“带货达人”。2月,特朗普现身费城鞋展,带货本人同名品牌运动鞋。这一运动鞋销售网站还售卖特朗普品牌香水。他还曾推出带有自己形象的收藏卡。3月26日,他推出了单价60美元的《圣经》。这本书不仅包括《圣经》内容,还收录了美国建国之初的多项法律文件和歌曲歌词。 

  特朗普在宣传这本书的视频中明确把带货行为与竞选捆绑在一起。他警告说,美国人的权利正受到威胁,“我们将彻底改变现状”。他还多次引用他的竞选口号“让美国再次伟大”。

  特朗普“带货”引发不少争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援引哈佛大学法学院教授劳伦斯·莱西格的话说,候选人在竞选总统期间从事商业活动“从未达到过这种程度”。政治资金监督机构“记录在案”组织的副执行主任布伦丹·菲舍尔则说,对一名普通的候选人来说,这种行为可能引发竞选资金调查。

“百亿”竞选引众怒

  美国选举,金钱开道。《华盛顿邮报》报道,2024年大选将成为近年来“最昂贵、可能也是最具分裂性的总统竞选”。研究机构广告影响力公司预测,候选人预计将在各种平台上累计花费超过100亿美元推广政治宣传。

  美国民众对这种巨额开销非常不满。弗吉尼亚州独立选民埃米莉·梅斯纳告诉新华社记者,她认为两党都被金钱利益所困,“这是一个真正的问题”。

2024年3月5日,选民在美国洛杉矶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2024年3月5日,选民在美国洛杉矶一处投票站投票。新华社发

  美国民调机构皮尤研究中心去年10月发布的一份调查显示,很大一部分美国民众认为政治竞选成本“太高”,超过七成受访人表示,个人和组织在政治竞选上的支出应受到限制。八成受访人表示,向政治竞选捐款的人对政治决策影响太大。此外,超过八成的受访人认为,愈发高昂的政治竞选成本使得优秀的人很难竞选公职。

  总部位于华盛顿的无党派法律和政策研究机构布伦南司法研究中心指出,在美国,少数富有的捐赠者主导着选举的捐赠和支出,美国需要对竞选资金、透明度进行限制,确保相关规则有效执行。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