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学科综合研究深入开展 三星堆遗址考古研究成果“上新”

发布时间:2024-04-27 17:57:18 来源: sp20240427

人民网北京11月17日电 (记者韦衍行)11月16日,由四川省文物局主办的三星堆遗址考古多学科综合研究成果研讨会在四川广汉举行。共计20个科研机构、大学院校和科技公司的代表分享了关于考古发掘、文物保护、多学科研究、科技手段运用、设施设备创新等领域的最新成果。

北京大学的吴小红教授介绍了三星堆遗址的年代学研究成果。根据目前考古发掘研究结果和碳十四测年所能达到的精度,初步可以判断三星堆所发现的几个埋藏坑形成年代处于商代晚期,形成时间大致相当。

上海博物馆的丁忠明研究馆员介绍了三星堆遗址出土青铜文物铸造工艺阶段性研究成果,发现三星堆与中原青铜器的铸造技术既有相似的共性,也有鲜明的个性。相似的共性为陶范法铸造、金属垫片及定位泥芯撑技术、铸接技术。鲜明的个性为盲芯中普遍存在细长的长方体木条,是三星堆独特制泥芯技术的反映,且普遍使用了以青铜合金为焊料的铸接技术。

中国丝绸博物馆的周旸研究馆员介绍了三星堆遗址出土丝织物组织及织造工艺阶段性研究成果。在三星堆遗址出土的丝织品中,平纹织物是最为普遍的组织结构,即绢,除此之外还观察到了绮和斜编织物。就织造工艺而言,研究团队提出了三种可能的织造方式,即原始腰机的织造方式、双轴织机或踏板织机的织造方式、提花织机的织造方式。

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的陈家昌研究馆员介绍了三星堆遗址出土糟朽象牙脱水加固阶段性研究成果。河南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团队探索了糟朽饱水象牙文物保护的科学程序,建立了饱水糟朽象牙长久稳定的预防性保护系统。迄今为止,采用该项新成果已处理不同糟朽状态的象牙标本6根,实现了考古出土饱水糟朽象牙整根完整保护“零的突破”,为考古出土饱水糟朽骨角质文物的保护修复与活化利用贡献了“中国方案”。

成都理工大学的王运生教授、西北大学的温睿教授、四川大学的黎海超教授、电子科技大学的周军、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李建西研究馆员、荆州文物保护中心的陈华研究员、故宫博物院的曲亮研究员等专家学者也分别从各自研究的领域出发,介绍了三星堆考古多学科研究的阶段性成果。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工作与学术研究,增进了不同团队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合作,更为今后深入开展多学科融合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此外,三星堆研究院学术院长聘任仪式在研讨会结束后举办。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孙华被聘任为三星堆研究院学术院长、雷雨为三星堆研究院学术副院长、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三星堆遗址工作站站长冉宏林为三星堆研究院学术执行院长。

(责编:王连香、吕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