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产业集群 激活发展动能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8:33 来源: sp20240427

  近年来,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抢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战略机遇,以建设三个千亿产业园区为引领,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绵竹工业经济脉动强劲,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跑出“加速度”。2023年1至10月,绵竹实现工业总产值595.1亿元,同比增幅7.5%,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传统产业提质增效

  在绵竹剑南老街,“天益老号”酿酒作坊正在进行白酒酿造。另一边,大唐国酒生态园(二期)酿酒工程项目建设也正在进行,建成投产后,剑南春集团公司将新增年工业总产值100亿元以上,形成高端数字化酿酒产业链,实现从传统酒企向智慧酒企的转型。

  回顾绵竹市工业发展历程,白酒、材料化工和装备制造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要产业。四川省“十四五”规划提出,将壮大世界级白酒产业集群,培育世界级消费品产业集群。在融入国家和地方战略布局过程中,绵竹出台支持白酒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全力培育优质白酒企业,促进绵竹白酒产业集群成势。高标准编制完成绵竹白酒产业发展规划,全要素保障增产扩能,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其他酒企也不断成长;搭建平台,2023四川国际美酒博览会期间,绵竹鼓励酒企积极参加各类展会活动,推介产区优质产品。

  2023年1至10月,以剑南春为龙头的绵竹白酒企业成绩显著:全市规模以上白酒企业实现产值214.5亿元,同比增长12.8%。

  白酒产业蓬勃发展,其他传统产业也不甘落后。在绵竹新市化工园区,龙佰钛业这家老牌企业已改头换面——自动化钛白粉生产线一派繁忙,一袋袋钛白粉快速装车,即将销往海外市场。绵竹市帮助该企业获得中国海关AEO(经认证的经营者)高级认证,享受《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政策红利,产品销量显著增长。近年来,当地政府还主动作为,推动磷钛化工产业改造升级、延伸产业链条,已有越来越多企业走上精细化工道路。

  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绵竹与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加强战略合作,帮助30余家企业成为东汽长期合格供方。承接配套产业,定期召开产业链供需对接会,一系列举措鼓励企业积极提升工艺水平和配套能力,“绵竹造”实现“德阳用”,企业成长动力足。今天的“绵竹造”产品,已经有了一定的国际竞争力。

  新兴产业加速崛起

  近年来,绵竹围绕新能源、新材料产业谋篇布局,在招大引强、招新引优上做足文章,在培大育强、培新育优上持续实现突破。

  项目是产业发展的引擎。2022年6月,绵竹新市化工园区和新材料化工园区正式获评省级化工园区。充分发挥资源、政策优势,绵竹成功招引了川发龙蟒、四川能投德阿锂业、国城锂业等多个百亿级项目落地,壮大新兴产业规模,材料化工产业版图不断扩张。

  在省、市有关部门的支持下,绵竹全力以赴推进化工园区扩区工作,为工业发展留出充足空间。抓实功能配套,做好要素保障,企业发展和项目落地的基础有序夯实。

  目前,两大省级化工园区储备了40余个优质项目,所有项目全面建成达产后,预计新增年工业产值3000亿元、年税收300亿元左右,形成从锂矿到锂盐再到正极材料的全产业链。如今,绵竹正不断壮大新兴产业规模,巩固锂电产业链条前端优势、延伸锂电产业应用端链条,努力打造竞争力强的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集群。

  发挥优势赋能发展

  企业愿不愿意来、项目能不能落地,关键在营商环境。倍佳新材料NC膜项目从签约到建成投产,用时不到8个月;瑞驰拓维需要扩能增产,绵竹高新区主动为其代建标准化厂房……在各项服务中,企业感受到了绵竹的效率与诚意。

  绵竹扎实开展营商环境整治行动,积极发挥国有平台公司作用,打造了绵竹生物科技城、绵竹高新区科技服务中心、区域化云仓、大数据智能仓储物流园,让企业实现“拎包入住”。2023年,绵竹市还出台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措施,帮助企业锻强长板、发挥优势。

  不仅有优质的营商环境,绵竹的区位优势也特色鲜明。连通绵竹与茂县发展大动脉的绵茂公路通车以来,绵竹成为成都平原经济区连通大西北的重要通道。

  随着四川成都至青海西宁铁路青白江东至镇江关段开通运营,位于该线路上的绵竹南站投入使用。绵竹不仅融入了成都半小时经济圈,更融入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将推动产业高水平“走出去”,资源高质量“引进来”,持续赋能发展。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11日 17 版)

(责编:袁勃、赵欣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