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8:54 来源: sp20240427

  “博鳌亚洲论坛是交流沟通的重要平台,企业能够在这里发现商机、达成合作。”澳大利亚福特斯克金属集团执行董事长安德鲁·福瑞斯特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合作、发展、责任、共赢都是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的高频词。与会嘉宾围绕重要经济议题分享观点,感知中国经济发展脉动。”

  博鳌亚洲论坛26日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2024年度报告》预计,2024年亚洲经济增速将达到4.5%左右,仍将是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最大的地区。福瑞斯特表示:“多年来,亚洲地区通过多边合作机制积累信任,在新兴市场增长亮眼、各国投资政策优化的驱动下,亚洲已成为跨境资本投资主要目的地之一。”

  谈到“新质生产力”“高质量发展”等话题,福瑞斯特表示:“中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今年设定了5%左右的经济增长预期目标。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坚持高质量发展,将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信心和动力。近年来,中国不断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推动了互利共赢的国际合作。”

  绿色发展、应对气候变化、低碳生活等在博鳌亚洲论坛2024年年会分论坛上广受关注。博鳌近零碳示范区日前启动运行,《可持续发展的亚洲与世界2024年度报告》在论坛年会发布,与会人士真切感知中国绿色发展的理念与实践。福瑞斯特表示,面对气候变化等全人类共同挑战,中国有能力在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合作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福特斯克金属集团正探索一系列钢铁产业价值链减排方案,并就此加强与中国供应商、客户和研究机构的合作。

  福瑞斯特介绍:“2021年11月,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倡议成立了全球低碳冶金创新联盟。作为联盟的创始成员之一,福特斯克金属集团与业界、高校、专家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去年,福瑞斯特受邀到中国高校就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携手推动能源绿色转型做了主题演讲。“中国持续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在绿色制造、数字化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与此同时,中国还以实际行动积极助力其他国家发展清洁能源,携手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福瑞斯特表示。

  《 人民日报 》( 2024年03月31日 03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