蹭慈善流量恶意造谣就该被严惩

发布时间:2024-04-27 22:43:29 来源: sp20240427

  史奉楚

  安徽宿州市公安局通报,近日,宿州市网民刘某辉为博人眼球、吸引流量,在某二手交易平台发布“售卖某品牌捐赠甘肃地震灾区羽绒服”的帖文。因故意借近期救灾热点事件编造谣言信息,造成不良社会影响,刘某辉已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甘肃发生地震以来,很多个人和单位有的捐款,有的捐物,以多种方式奉献爱心。而在公众及爱心人士关心灾区群众的当下,却有好事者恶意碰瓷赈灾募捐,蹭慈善行为的流量,通过造谣方式吸引关注。对这种毫无底线的恶意造谣,不应轻易放过。

  据报道,刘某辉造谣涉及的羽绒服品牌为加拿大鹅,以奢侈的品质和高昂的价格著称,在一些电商平台,加拿大鹅羽绒服以9500元起售,不乏万元以上的产品。据上海慈善网公布的信息,加拿大鹅捐赠的这批赈灾物资总价值达1500万余元,包括1000件保暖冲锋衣、500个睡袋、2001件加拿大鹅羽绒服、74副手套、3000包暖贴和3000个保温水杯。

  高档品牌加拿大鹅捐赠灾区物资的消息,引起网友的高度关注和热议。有网友担心,如此价格昂贵的奢侈品能否真正发放到受助者手中,会不会有人从中调换、截留、倒卖等。据报道,慈善机构和受助地为慎重起见,特意请警方人员全程监督,生怕出现纰漏。

  令人无语的是,造谣者正是借此无事生非,通过在二手交易平台发布转卖加拿大鹅羽绒服的信息。该信息通过网络扩散后,一些不明就里的网友将矛头指向慈善机构和接受捐赠物资的部门,怀疑这些机构和部门扣留、转卖了捐赠物资。这势必直接伤害慈善机构和有关部门的公信力和形象,甚至可能导致慈善机构在实施募捐活动时无法取得信任。同时,此举也侵害了二手交易平台的形象,让人觉得平台把关不严,导致大量慈善物资由此交易转卖。

  由此可见,这种恶意造谣的受益者,只可能是造谣者一人,其可能以此吸引大量关注成为网红,慈善机构、灾区、捐赠者、网络平台都可能成为受害者。尤其是,在“造谣动动嘴,辟谣跑断腿”的互联网时代,即便辟谣者竭尽全力澄清事实,也很难达到充分正视听、挽损失的效果。甚至经过一段时间后,一些谣言还可能死灰复燃,再次中伤被害人。

  根据《刑法》,编造虚假的险情、疫情、灾情、警情,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或者明知是虚假信息而故意在信息网络或者其他媒体上传播,严重扰乱社会秩序的,构成编造、故意传播虚假信息罪;而编造或散布其他虚假信息,情节严重的可能构成寻衅滋事罪。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散布谣言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网络并非完全脱离于现实社会的虚拟空间,网络社会不是法外之地,也不能是法外之地。对刘某辉这种寻求关注和刺激,恶意碰瓷抢险救灾、蹭慈善流量,将他人和公共机构的声誉当作自己流量牺牲品的造谣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包括依法封禁账号,追究责任人员的法律责任乃至刑事责任。每个网络参与者要自觉严守底线,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一起努力让网络空间更加清朗。(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