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小东:以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发布时间:2024-04-19 20:39:45 来源: sp20240419

   中新网 3月9日电 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9日上午举行第三次全体会议,委员进行大会发言。

  北京市政协主席魏小东的发言题目是:以政协民主监督实效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魏小东:中共二十大作出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的重要部署,对加强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去年以来,北京市政协紧扣落实全市“接诉即办”改革中的“每月一题”工作机制,创新开展了“各界委员齐参与 每月一题聚共识”常态化民主监督,成立工作专班,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23个高频共性难点问题,“一题一组”组建监督小组,实行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推动形成群众诉求方、政府解决方、委员监督方“三方”参与的协商解决体系,为有关部门破解民生难题、办好民生实事提供了有力支持。通过开展这项工作,我们感到要切实把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实际问题解决落实情况作为政协民主监督的重要内容,创新机制方法,以监督实效助力增进民生福祉。

  一是要自觉融入党委和政府工作全局。应把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贯穿监督工作全过程,在党委领导下确定监督议题、制定监督方案,找准党政所需、群众所盼、政协所能的结合点,聚焦重大改革举措精准发力,紧扣就业、教育、医疗、养老、托育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监督,使政协民主监督成为党委和政府推进工作的重要环节,确保监督推进有序、切实有效。

  二是要增强监督靶向性。民生问题千头万绪,解决难度可想而知,关键在于以更大的决心和毅力抓好落实。政协民主监督要在其中更好发挥作用,就必须立足于解决真问题和真解决问题,把问题导向落实到工作思路和方法步骤上。要针对有关问题的解决方案和责任清单、政策清单、任务清单落实情况,进行实打实的监督。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实事求是反映问题,发挥专业优势建言资政,提出有利于形成长效机制和制度创新的意见建议。

  三是要坚持与党政部门同题共答。政协民主监督是协商式监督,其作用不仅仅在于提出意见、批评,更在于为解决问题提供真知灼见、凝聚思想共识。在以民主监督助力增进民生福祉过程中,更应注重加强与党政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组织委员参加主责部门的工作会议、调研考察等活动,将民主监督深度融入社会治理实际工作中,做到全流程参与、全过程监督,广泛凝聚社会各界思想共识,实现与党政部门同频共振、同向发力,为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共下一盘棋、共使一股劲。

  四是要突出委员主体作用。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问题上,政协委员既是监督主体,又是建设性力量。要鼓励委员把监督寓于日常工作生活之中,实现监督常态化。监督活动要坚持对所有委员开放,打破专委会和界别界限,按照监督议题需要组建委员队伍,保障委员充分行使民主权利,依托委员广泛联系界别群众,最大限度发挥政协组织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促进民生改善作为重要着力点,倾听群众呼声,反映群众愿望,抓住民生领域实际问题做好工作,协助党和政府增进人民福祉。我们要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不断加强和改进政协民主监督工作,在助力增进民生福祉上不断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以实际行动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宗旨。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编辑:周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