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具有重要作用(专题深思)

发布时间:2024-04-29 16:15:15 来源: sp2024042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在深度参与国际产业分工的同时,不断提升国内供给质量和水平,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内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进入新发展阶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扩大内需提出了更高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起扩大内需的有效制度,释放内需潜力,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加强需求侧管理,扩大居民消费,提升消费层次,使建设超大规模的国内市场成为一个可持续的历史过程”。我们要深刻认识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有效需求的重要作用,更好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

  应对国际环境变化的主动选择。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逆全球化思潮抬头,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明显上升,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外部环境,充分利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着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有效需求,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和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有利于提高我国发展韧性和内生动力,牢牢把发展进步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

  促进国民经济循环畅通的重要支撑。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在于经济循环的畅通无阻。消费是国民经济循环的重要环节,既是终点也是起点。作为国民经济循环的终点,消费是生产的目的。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等方面综合施策,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能够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作为国民经济循环的起点,消费对生产具有牵引带动作用。扩大消费规模、推动消费结构优化升级,能够促进生产供给体系提高质量和效益,进而促进国民经济循环。

  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的内在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不是搞封闭的国内循环,而是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的基础上,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培育完整内需体系,可以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优势,吸引国外技术、资金、人才等先进要素资源不断聚集,形成国际高端要素资源的“引力场”;可以提升我国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更好联通国内和国际市场。同时,也能为其他国家提供广阔市场机会,为世界经济复苏提供动力,不断提升国际循环的质量和水平。

  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扩大有效需求,要把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结合起来,用改革的办法释放和激发市场潜力。顺应消费升级趋势,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扩大服务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着力满足个性化、多样化、高品质消费需求。同时,聚焦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增加制造业投资,加大重点领域补短板力度,系统布局新型基础设施,着力提高投资效率,促进投资规模合理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此外,还要坚持全国一盘棋,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性,充分释放内需潜力。

  (作者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党校(山东行政学院))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26日 09 版)

(责编:牛镛、岳弘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