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音调结合现代音乐 查干乐团发布全新大碟《遥远的诉说》

发布时间:2024-04-27 23:45:5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28日电(陈欣怡) 27日下午,由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委宣传部、霍林郭勒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查干乐团全新大碟《遥远的诉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798艺术区举行。新专辑于当日零点在各个音乐平台上线,实体专辑也在当天正式发行。

  查干乐团于2010年成立。查干,蒙古语意为“白色”,是生命源泉的象征。乐团起初由3人组建,如今已有13名成员,乐团演奏选用蒙古族传统乐器,包括弓弦乐器、打击乐器和弹拨乐器等,歌曲大多取材于蒙古族科尔沁传统民歌,结合世界音乐和现代音乐风格元素,反映新时代的牧民生活和牧骑精神。

12月27日,《遥远的诉说》发布会现场,查干乐团成员正在演奏。陈欣怡 摄

  此次对外发布的全新大碟《遥远的诉说》由12首曲目组成,包括《走马的皮鞍韂》《广阔世界》《清爽的山谷》《接亲歌》《太阳升起》等。其中,民歌题材作品9首,创作类主题歌曲1首,创作类乐曲2首。乐曲通过蒙古族传统乐器的独特音色,并结合呼麦等表演形式,让更多观众了解和欣赏科尔沁艺术。

  现场,查干乐团献唱6首新歌,以极富民族特色的草原音调,带领现场观众置身于广袤无垠的草原,感受到草原的辽阔与壮美。其中,主打作品《走马的皮鞍韂》《接亲歌》掀起台下嘉宾一阵讨论热潮。“《走马的皮鞍韂》这首歌曲的结构清晰,段落之间逻辑连贯,让我们很容易就能理解歌曲所要传达的信息。同时,歌曲中的每个细节都充满魅力,让我们在脑海中勾勒出大草原的画面。”“《接亲歌》中,我们可以听到马儿奔腾的声音、牧民欢快的笑声,以及悠扬的长调,仿佛让我看到了草原上的日出日落、风吹草动。”

查干乐团成员演奏时使用蒙古族特色乐器。陈欣怡 摄

  内蒙古自治区霍林郭勒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李建辉表示,全新大碟《遥远的诉说》的发布,为霍林郭勒市的文化和旅游项目打造了一张新名片,对带动霍林郭勒市文化产业、旅游业发展以及推动北疆文化保护、传承和传播,促进民族文化繁荣起到积极作用。(完)

【编辑:张燕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