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沙民众逃难看不到头 美国绕过国会加码对以军售

发布时间:2024-04-26 06:52:57 来源: sp20240426

12月7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巴勒斯坦人查看遭以军袭击后的建筑废墟。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12月7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巴勒斯坦人查看遭以军袭击后的建筑废墟。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摄)

  新华社加沙/拉姆安拉12月10日电 以色列9日继续推进在巴勒斯坦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要求加沙地带南部最大城市汗尤尼斯的更多居民撤离。

  美国国务院同一天说,美国政府已批准总额超过1亿美元的“紧急”对以军售。美国政府认定的“紧急”军售可绕过美国国会审查。依照美国媒体说法,这种方式虽有前例,但堪称“罕见”。

加沙民众逃难看不到头

  以色列9日要求汗尤尼斯更多居民撤离。以方在社交媒体发布了最新“紧急撤离”地图,标出汗尤尼斯市包括中心区域在内的多块区域,其中一些地区自本轮冲突爆发以来首次被如此标出。

  以色列先前在汗尤尼斯东部发起军事行动前发布过类似撤离警告。

  与30名亲友一同逃难至汗尤尼斯的57岁妇女扎伊娜卜·哈利勒说,人们彻夜听到轰炸声,不敢睡觉,担心炮弹随时会落下,“以军对我们所在的区域动武可能也只是时间问题”。

这是12月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一处临时营地内拍摄的儿童。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这是12月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一处临时营地内拍摄的儿童。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摄)

  加沙地带人口约230万,目前主要集中在该地区南部,其中不乏本轮冲突爆发以来从北部逃难过来的人。10月7日冲突爆发后,以军持续空袭加沙地带并开展地面行动,同时以军事行动为由要求加沙地带北部所有居民撤往南部。随着军事行动持续推进,以军撤离警告的覆盖区域越来越广,在加沙地带南部不断扩大,许多逃难家庭已数度搬迁。

  在地处加沙地带南部邻近埃及的拉法市,居民同样反映遭遇空袭和炮击,而拉法先前是以军声称巴勒斯坦人可前往的区域之一。

这是12月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拍摄的临时营地。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这是12月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拍摄的临时营地。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摄)

  以军现指定加沙地带南部狭窄滨海区马瓦西为“安全区”。该地区面积小,缺乏生活基础设施,难以接纳大量人口。包括联合国机构和国际慈善团体在内的十几个组织曾发表联合声明,反对如此单方面设立“安全区”。

  苏阿德·卡穆特从加沙地带北部的拜特拉希耶镇一路逃难到马瓦西,不得不睡在沙地上。她自述患有癌症,夜间尤感寒冷。

  美联社以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为消息源报道,在加沙地带北部,九成人自述曾至少一天一夜无食物果腹,这一比例在加沙地带南部约为三分之二。世界粮食计划署为这一“骇人”状况感到担忧。

美国绕过国会加码对以军售

  美国国务院9日说,美国政府已批准总额1.06亿美元的紧急对以军售,其中包括近1.4万枚坦克炮弹。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表示,出于美国国家安全考虑,“存在要求立即军售的紧急情况”。“紧急”军售意味着可绕过美国国会审查。

  8日,联合国安全理事会对要求在加沙地带立即实现人道停火的决议草案进行表决。这一草案由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提交并得到近100个国家支持。但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美国行使否决权,导致该草案未获通过。多国对此表示失望和遗憾。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9日谴责美国使用否决权,阻止安理会通过有关巴以停火的决议草案。阿巴斯说,美国的立场是“侵略性的”和“不道德的”,公然违反所有人道主义价值观和原则,美国政策已对国际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

加沙卫生系统“崩溃”

  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卫生部门9日发表声明说,加沙地带卫生系统已经“崩溃”,需要建立更多医疗设备齐全的野战医院救治受伤人员。

  声明说,自10月7日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以来,以色列军队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1.77万名巴勒斯坦人死亡、4.8万余人受伤。目前,伤情严重的人难以得到有效治疗,加沙地带至少有7000名伤者需要到国外接受治疗。

12月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一处临时营地内,人们排队打水。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12月8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一处临时营地内,人们排队打水。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摄)

  声明说,过去24小时内,以军袭击共造成至少210人死亡、2300余人受伤,仍有大量人员埋在废墟下无法得到救助。

  另据巴勒斯坦卫生部9日发表的声明,以军当天在约旦河西岸希伯伦和盖勒吉利耶等城市与巴勒斯坦人发生冲突,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被以军打死。

  以色列国家安全顾问察希·哈内格比说,以军打死了超过7000名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武装人员。他没有说明这个数字如何得出。以方说,本轮冲突造成约1200名以色列人死亡。

汗尤尼斯战斗或再持续三四周

  美国媒体8日援引以色列官员的话报道,以方认定哈马斯领导层躲藏在汗尤尼斯,以军在这处战略重镇的战斗“才刚刚开始”,作战的高烈度阶段可能还将持续三四周。

  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官员称,美国并未给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设置期限,但期望以军“速战速决”以避免更多平民伤亡。美方希望以军在12月底前结束在加沙地带的高烈度作战,而以军所设目标是明年1月底。

这是12月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拍摄的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摄)

这是12月9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汗尤尼斯拍摄的从加沙地带发射的火箭弹。新华社发(里泽克·阿卜杜勒贾瓦德 摄)

  以军总参谋长赫齐·哈莱维3日说,以军2日开始在加沙地带南部展开作战行动。他5日宣布,以军在加沙地带的地面行动进入“第三阶段”。以军已进入汗尤尼斯中心地带,并与巴方武装人员展开“地面行动开始以来最激烈”的交火。

  据美联社分析,以军行动第一阶段是持续轰炸整个加沙地带,打击哈马斯的军事设施;第二阶段着重摧毁哈马斯在加沙地带北部的军事能力,重点是夺取加沙城;第三阶段则是攻打加沙地带南部。

  以色列国防部拒绝评论美媒相关报道。美国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则用外交辞令回应,称以军行动由以方决定,美方将继续予以支持。

(责编:张泰运、姜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