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现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图景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0:05 来源: sp20240428

  江西上饶市婺源县篁岭村   这里风景如画,是遗产保护、共同繁荣和跨文化交流的典范。篁岭村致力于保护当地文化瑰宝,成为乡村旅游创新的灯塔。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图为篁岭村的民房错落有致,房顶上晾晒着红辣椒等农作物。   美国籍自媒体创作者 史蒂文·韦德斯摄   古建筑散发着浓厚的历史气息;精美的木雕和砖雕凝聚着匠人的心血;歙砚、甲路纸伞等传统工艺品不仅具有极高的艺术价值,更是当地人民智慧的结晶……篁岭村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有机结合,传统与现代相映成趣,使我深感震撼。当地政府通过乡村旅游带动经济社会发展,提高了村民的生活水平,为世界乡村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借鉴。这种发展模式既有利于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也有利于传统文化的传承和发展。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国家的人来感受篁岭村的历史之美与宁静和谐。

  浙江湖州市安吉县余村村   空气清新,水源洁净,土质优越,千年银杏和百岁娃娃鱼是这里优质自然资源的最好证明。通过关闭矿山、生态修复治理,余村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道路。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图为余村村游客综合服务中心前蜿蜒的景观林道。   安吉两山产业运营服务有限公司叙利亚籍员工 马吉德·阿巴斯摄   漫步在余村村蜿蜒的乡间道路上,远处群山苍翠、竹海摇曳,眼前溪流潺潺、繁花似锦,一处处美景令人陶醉。余村村通过推出“全球合伙人计划”,围绕乡村旅游、文化创意、零碳科技等,为更多人才创业、项目落地提供支持。咖啡馆、特色集市等大量新型业态落地生根,吸引越来越多年轻人回到家乡投身当地发展。留住了“绿”,迎来了“青”,这个昔日的矿山小村不断焕发新的生机,绘就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画卷。

  安徽黄山市黟县西递村   这里拥有700多年历史,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发展旅游业,并以其典雅的皖南建筑和田园风光吸引了大量游客,成功转型为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旅游目的地。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图为西递村的油菜花盛放,吸引游客前来观赏。   黟县阿琳娜花园民宿奥地利籍主理人 阿明·朔贝尔摄   数年前,我选择到安徽黄山的乡村定居,和家人一起过上了惬意幸福的生活。只要一有空闲,我就会带着相机到西递村,用镜头记录下村里的各式美景:白墙黑瓦、雕梁翘斗,五颜六色的花朵争相盛开……近年来,不少村民改造自家房屋做起民宿生意,当地的竹笋、毛豆腐等土特产成为旅游畅销品,西递村的独特魅力让村民的生活越来越好。

  广西桂林市龙胜各族自治县大寨村   这里地处广西北部高寒山区,山河秀美,森林覆盖率达75.6%,旅游资源丰富,特别是拥有“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龙脊梯田。通过“农业+旅游”融合发展,大寨村在坚持农业生产的同时,加强对梯田的保护,确保农业生产与旅游开发同步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图为坐落于龙脊梯田深处的大寨村。   俄罗斯籍游客 弗拉季斯拉夫·波留茨基摄   龙脊梯田从山脚到山顶,层层叠叠,弯弯曲曲,仿佛是一座巨大的天梯,美丽而震撼,大寨村就坐落其间。当地村民辛勤劳作,修筑水渠,引水到田,利用山势和水利智慧耕种,使得农作物生长繁衍。如今,传统的农业生产方式吸引许多游客观看和体验,壮丽的梯田景观和独特的红瑶民族风情交相辉映,令人流连忘返。

  重庆武隆区荆竹村   这里将农业与旅游融为一体,以“田园+乐园+庄园”为主题,打造了以农业为基础兼具多种民族特色的艺术田园综合体——归原小镇,定期举办乡村舞会、音乐会和具有巴渝特色的文化活动。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   图为游客在荆竹村归原小镇无有图书馆内阅读。   西部国际传播中心英国籍记者 詹姆斯·亚历山大摄   乡村旅游创造大量就业机会,吸引更多年轻人返乡创业,并带动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乡村整体环境,促进经济多元化发展。在重庆生活的21年时间里,我发现这座山城有很多依山而建的美丽村镇,荆竹村正是其中的代表之一。拥抱林海、高山草甸、天坑、峡谷等大自然的馈赠,还原有烟火气和人情味的乡村生活,引入现代创意再造公共文化空间,正让荆竹村焕发勃勃生机。

  自2021年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启动“最佳旅游乡村”评选以来,中国入选“最佳旅游乡村”总数达到8个,位列世界第一。这些乡村展现了中国乡村全面振兴的美丽图景,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外国友人走进其中。

  《 人民日报 》( 2024年04月09日 18 版)

(责编:杨光宇、胡永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