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千字文》续新篇章 周兴嗣短篇文学作品推优发布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1:0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周口2月25日电 周兴嗣短篇文学作品推优发布典礼25日在河南省周口市沈丘县举行,短篇小说《暗河》等作品脱颖而出。

周兴嗣短篇文学作品推优发布典礼现场合影。 中国艺术报社供图

  周兴嗣(469-537),字思纂,祖籍陈郡项(今河南省沈丘县),南朝大臣,史学家,博学善文。“天地玄黄,宇宙洪荒。日月盈昃,辰宿列张……”家喻户晓的童蒙读物《千字文》正是为其所创。

  周兴嗣短篇文学作品推优活动于2023年8月至11月公开征稿,共征集小说、散文、诗歌3类作品4千余件。经过三轮严格评选,每类作品共评出“最佳作品”6件、“优秀作品”12件、“好作品”18件,以及各类本土(周口)创作推优作品18件。小说组《暗河》、散文组《沙颍河漫游的月光》、诗歌组《从陈郡到姑孰》等作品入选。发布典礼上对此次推优活动推出的优秀作品进行了表彰。

  评委会对胡炎的获奖小说《暗河》评价,“作品以暗河为意象,呈现出丰富的人生况味与生活思索。语言朴素有筋道,叙述自然又从容”;对王久辛的获奖散文《沙颍河漫游的月光》评价,“语言看似平淡却力道自然……文气畅达且游刃有余,突显出作者发自内心的真诚”;评价陈巨飞的组诗《从陈郡到姑孰》“写出了千字文的精神性、历史性和现代性”。

  中国艺术报社总编辑康伟指出,本次活动是一次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致敬,周兴嗣和他的《千字文》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生动体现和重要载体;是一次以新篇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实践,作者们从自身文化经验和盛鸣体验出发书写的新篇章,既有来自传统的精神内涵,又有强烈的在场和当下感。

  周兴嗣短篇文学作品推优活动包含征文、文艺名家采风等内容,对于深入挖掘和阐释千字文文化时代内涵,充分调动广大文艺工作者以传统滋养当下、以当下回望传统的创作热情,擦亮“周兴嗣·千字文”这一文化名片具有重要意义。

  活动由中国艺术报社、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河南省文联主办。(完)

【编辑:刘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