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调整期 钢铁业如何“解忧”?

发布时间:2024-04-28 02:28:11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临沂11月17日电 (记者 刘文文)需求不振、利润下滑、降本增效充满挑战……面对一个又一个“烦恼”,钢铁业如何“解忧”?2023(第十二届)钢铁技术经济论坛日前在山东临沂举行,与会人士认为,当前钢铁行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坚持科技引领、创新创效是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官方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粗钢产量为7.95亿吨,同比增长1.7%;折合粗钢表观消费量为7.31亿吨,同比下降1.5%。据中国钢铁工业协会统计,前三季度重点统计钢企利润总额为621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34.11%。行业经营效益同比下滑,表明企业经营压力正不断增大。

  “受国内外需求形势变化影响,行业正逐步迈入减量提质的深度调整期,整体盈利状况不容乐观,降本增效充满挑战。”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院长范铁军。

  山东省钢铁行业协会会长陈向阳则指出,尽管形势复杂严峻,钢铁产业也展现出了巨大的发展韧性。钢铁产量保持增长,品种结构不断优化,有力支撑了下游行业和新兴产业对钢铁在量和质上的更高需求。

  在陈向阳看来,越是在困难与机遇并存、竞争环境日趋激烈的条件下,越要更加突出科技创新。与会专家认为,中国钢铁业正处于深度调整期,必须把握三个要点。

  其一,坚持科技降本。

  受行业下游需求增长低于预期、进口铁矿石高位震荡、钢价低位徘徊等原因影响,当前钢铁行业总体运行呈现“低效益”。对此,中国金属学会常务副理事长田志凌指出,钢铁企业应积极适应市场变化,从结构降本、技术降本和管理降本三个方面多举措推动降本增效,改善运营绩效。随着降本空间的收窄,科技降本成为主要手段。

  “钢铁行业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将‘外延型’增长方式转为‘内涵型’增长模式。”范铁军认为,只有加强成本控制,利用技术升级实现以生产高端产品为引领的创新,才能成为真正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钢铁企业。

  其二,坚持科技降碳。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产业运行部主任刁力说,从现阶段看,中国钢铁行业能源消费总量大,能源消费结构偏煤,面临的能源转型压力比其他行业更大。由于变相新增产能风险仍然存在,钢铁企业间污染物排放和极致能效发展水平也不平衡,绿色低碳发展任务艰巨。

  目前钢铁行业碳排放量占全国总量的约15%,科技创新成为行业加速节能降碳的重要变量。刁力表示,钢铁企业应切实加大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创新和管理创新;加强产业链规范化运营管理,积极应用减污降碳技术,在实现“双碳”目标中实现新的发展。

  其三,坚持科技攻关。

  当前,中国钢铁行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但其质量技术短板仍不可忽视。中国钢研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于月光指出,目前,钢铁工业尚未完全摆脱关键核心技术追随者的角色,研发投入占比长期未达到1.5%以上的目标。

  为此范铁军强调,要以创新保安全,统筹推进“补短板、锻长板”,通过前瞻性、原创性的创新成果提升产品开发、产业升级的先发优势和后续劲头,实现产品高端化。同时,谋划并部署一系列探索性、突破性的研发项目,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和能力水平提升,为中国从钢铁大国向钢铁强国转变奠定坚实基础。(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