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黄河生态治理:大河奔流 龙行入海

发布时间:2024-04-28 04:06:02 来源: sp20240428

流凌奔涌、烟笼雾罩、落日斜映、山枯水瘦,山西石楼“黄河奇湾”,时节不同,景色各异。(资料图)高虎应摄

   中新网 吕梁10月19日电题:山西黄河生态治理:大河奔流龙行入海

   中新网 记者 高小奇 高瑞峰

  “你在你的那个圪梁梁上哥哥我在那沟,看中了的那个哥哥妹子你就招一招哟手……”19日,农民摄影师高虎应向游客介绍着“黄河奇湾”,说到兴起时,随口唱起民歌。

  “入湾到出湾,黄河水绕了8000米长,湾的最宽处1700米,最窄处只有700米……山绿了,景美了。”高虎应说,时节不同,景色各异,秋日的“黄河奇湾”五彩斑斓,河水温暾、晚霞炫目。

  黄河龙行中国北方,东出巴颜喀拉山,九曲回转,横越塞上,于老牛湾撞开山西的大门,在茫茫黄土塬上拉开了一道巨大深邃的峡谷,至风陵渡折向东流,奔腾澎湃山西约965公里,流经其境19个县(市)。

  “黄河奇湾”位于山西省石楼县辛关镇,滚滚黄河水沿晋陕大峡谷跌宕南行,奔流此间陡然回旋,“画”出一个几近360度的圆形大湾,山与水、陡与缓、曲与直、高与低、圆与缺等美学元素于此交融相汇。

  “山山峁峁、沟沟叉叉种树种草。”在“黄河奇湾”打理小卖部和小吃店生意的村民郝秀连说,生态越来越好,景色越来越美,游人越来越多。

  石楼县地处黄河中游东岸,吕梁山脉以西,黄土厚覆其表,受流水侵蚀、冲刷,沟壑纵横,地形破碎。境内5700余条大小沟壑纵横交错,曾是山西省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的区域之一。

  治山、治沟、治水一体推进,“坡改梯”工程将逾10万亩坡耕地改造为宽条梯田,保水、保土、保肥的梯田,绕山成塔;退耕还林、荒山造林累计超90万亩,全县逾四成人口享受到营造林、退耕还林等政策红利。石楼县水土流失严重、生态环境脆弱境况为之扭转。

  石楼县山川披绿装、清水入黄河,是山西呵护绿水青山、擦亮生态底色的生动写照。于千沟万壑中,“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推进,山西增绿、培绿、补绿、护绿,擦干黄土高原的“眼泪”。

山西永和,黄河似巨龙曲折蛇行于沟壑,黄土高原沧桑的地貌特征尽集此间。(资料图)中共永和县委宣传部供图

  “山西以‘两山七河一流域’为重点,累计营造林逾2800万亩。‘十四五’期间,最低将新增成林面积800万亩。”山西省林业和草原局党组书记、局长袁同锁介绍,黄河流域作为林草生态建设重点,山西推动黄河流域林地范围内可用于造林的地块,率先实现基本绿化。

  山西省吕梁山国有林管理局经营范围跨涉吕梁、临汾两市,辖区内的石楼县、乡宁县、吉县等地沿黄。“以改善吕梁山生态环境为目标,结合国土‘三调’和造林绿化空间调查评估结果,今年上半年完成营造林任务31.84万亩。”该局局长常志勇介绍。

  当前,山西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推动“一泓清水入黄河”十大建设工程共280个项目,估算总投资1046亿元,全面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

  吕梁地处山西省中部西侧,作为黄河流域重要的水源涵养区和补给区,多年来,当地直面千沟万壑、生态薄弱等短板,持续开展国土绿化行动,实施退耕还林成果巩固、森林质量精准提升、国家储备林基地建设等重点工程,青山、蓝天、碧水渐成常态。

  近几年,吕梁沿黄四县流入黄河泥沙量每年减少700多万吨。2022年,吕梁完成林草建设任务301.38万亩,完成水土流失治理面积94.5万亩,林草覆盖率72.26%、全省第一;地表水国考断面优良水质比例达93.3%,在全国339个城市中改善幅度第一。

  眼下,吕梁成立“一泓清水入黄河”工作专班,实施六大工程41项子工程,以磁窑河、文峪河、三川河、湫水河、屈产河、蔚汾河等流域为重点,接力开展黄河流域生态治理。

  滔滔黄河水沿晋陕大峡谷奔流直下,穿峡裂岸、龙行入海。“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让‘一泓清水入黄河’。”吕梁市副市长闫林表示。(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