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两会“委员通道”:聚焦生态环境与民生 讲述暖心履职故事

发布时间:2024-04-28 05:51:2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长沙1月25日电 (张雪盈 刘曼)1月25日,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举行,6位来自不同界别、领域的湖南省政协委员走上通道,围绕过去一年的履职经历谈生态环境、话民生,分享新变化与新思考。

  建设天蓝水清新湖南 民主监督展现“政协之为”

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 张雪盈 摄

  “去年4月起,湖南省政协在全省范围内联动开展改善生态环境专项民主监督。全省3万多名政协委员、3300多家委员工作室同题共答,助推解决了一批生态环保的困难问题。”湖南省政协委员、省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廖瑞芳细数攻坚克难的故事。

  为使专项民主监督工作更好落实落地,湖南省政协每季度还会对14个市州政协开展综合测评。廖瑞芳介绍,在多方努力下,长沙市去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321天,同比增加19天,创历史最高水平,长沙市政协也在去年四季度的测评中排名也上升至第一。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数字技术在环境保护工作中的成效也逐渐显现。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盈峰环境集团副总裁邹淑峰回忆在农村调研时的经历,直言数字化技术对农村环境的改善让人感到惊喜。

  “长期以来,垃圾无害化处理一直是困扰新农村建设的棘手问题。”邹淑峰介绍,安化县通过智慧云平台的一网统管,彻底摒弃垃圾池就地焚烧的不环保方式,形成了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智能化模式,达到了垃圾上门收集、转运半小时到站、集中无害化处理的效果。

  在过去一年里,邹淑峰还与其他环资届委员一起,以界别委员工作室为平台,多次赴宁乡市沩水河畔开展巡河、净滩、水质检测等环保志愿服务活动,到省内企业、农村、社区、矿山,调研生态环境情况,并通过提案、微建议等方式反映所发现的问题,得到了有关各方的重视和办理。

  听民声纾民困 下沉一线增进民生福祉

湖南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第二场“委员通道”。 张雪盈 摄

  “2024年1月5日,覆盖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三市州的大湘西天然气管网管道运输价格下调到0.36元,此次调整将为大湘西地区群众每年减少燃气支出3000余万元。”湖南省政协委员、张家界市政协副主席陈艳静讲述了对大湘西天然气开展专题调研的经历。

  过去,因供气至张家界、湘西自治州、怀化三市州的大湘西管网与国家管网未联通,孤网供气造成大湘西地区燃气价格,比长株潭等十个市州高1.5到2元每立方,大湘西群众对此反映强烈。

  周密调研后,陈艳静与其他驻张省政协委员向省政协提交了《加强大湘西地区用气保障,提升地区发展竞争力的提案》。“经过多方努力,今年终端气价的重要组成部分管输费降下来了,大湘西人民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不仅如此,陈艳静还向记者介绍,途经大湘西地区的“遵义——吉安”国家天然气主干网建设还纳入了国家“十四五”油气发展和管网建设规划,这意味着离大湘西地区人民群众使用天然气与全省同网同价的日子越来越近。

  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流沙河花猪生态牧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述初,也分享了自己作为宁乡花猪非遗传承人故事。

  李述初深知,发展特色产业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2003年,他开始致力打造宁乡花猪特色产业,在与湖南省畜牧兽医研究所长期合作、攻克养殖技术难题的同时,还采取了“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养殖场户”的发展模式,通过吸纳周边农户养殖宁乡花猪,促进宁乡花猪专业化饲养,以此提高养殖效益、带动农民致富。

  在他眼中,政协委员不仅要关心本职工作和所在领域的发展,还要为百姓解决一些身边的困难、诉求。“我通过湖南省政协云平台提交了一份玉煤大道道路拓宽、保障市民出行安全的微建议,迅速得到办结回复,玉煤大道道路拓宽规划提上日程,道路拥堵、市民出行困难等问题将得到解决。”(完)

【编辑:李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