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名赛民赛“热辣滚烫” 中国民众花式运动过新年

发布时间:2024-04-27 20:22:32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成都2月21日电(记者 贺劭清)“不是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贾玲,但是大家都能通过运动找到更好的自己。”21日上午,成都健身教练施雨彤在单车教室用电影《热辣滚烫》的故事,激励台下挥汗如雨的学员。与之相隔一百多公里的西岭雪山同样“热雪沸腾”,不少游客驾驶着雪地摩托、雪地冲锋舟,在杜甫笔下的“千秋雪”中“飞驰人生”。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施雨彤每天都会教授两节以上的团课。受访者供图

  龙年新春,电影《热辣滚烫》《飞驰人生2》票房持续领跑,两部体育题材电影点燃了中国民众花式运动过新年的热情。而第十四届全国冬季运动会(简称“十四冬”)、贵州“村BA”、浙江土味“村运会”等名赛、民赛在新春密集举办,更为席卷中国的全民健身热再添一把火。

近日,成都市民运动贺新春。成都市体育局供图

  从除夕到正月十五,施雨彤每天都会教授两节以上的团课。“台下的同学不全是四川当地人,还有游客。我甚至遇到了北京、上海的健身教练来锻炼。”谈及今年春节的运动热,施雨彤直言“超出预期”——一些上午冷门时段的团课也常满员,甚至还要提前几天排队。

  “来健身房燃烧卡路里,让每逢佳节‘胖三斤’成为过去时。”成都市民孙小美说,她被贾玲“减重100斤”激励,还没走出电影院,便连约三节燃脂搏击课。“能通过运动塑形固然不错,但就算没瘦下来,能走出舒适区,在一次次挥拳中成长,我已经‘赢了一次’。”

19日晚,成都某24小时营业的健身房人气火爆。记者张浪摄

  孙小美选择的燃脂搏击课是一种在60分钟内融合了拳击、跆拳道、巴西战舞、中华武术等多种格斗主题的有氧课。TRX全身抗阻力训练、养生八段锦、幼儿雪地平衡车……近年来,除了固定器械力量训练,跑步机、椭圆机有氧减脂,越来越多的特色项目正加入到中国民众的“健身菜单”中,成为新年健身新选择。

  在“超级猩猩”健身房成都区域运营负责人王彬看来,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中国民众健身需求日趋多元,商家需要敏锐抓住体育消费新趋势。龙年新春,该健身房的动物流、药球两门小众课热度“狂飙”,前者贾玲曾在《热辣滚烫》中练习,后者则结合了时下流行的冰雪运动元素。

2月3日晚,2024年全国“村晚”示范展示活动暨贵州“村超村晚”系列活动之一的民族文化展演,在贵州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榕江县“村超”足球场举行,展演分为“民风民俗展新颜”“乡村足球超快乐”“贵山贵水迎贵客”“龙腾盛世庆丰年”四个篇章。图为足球操《我的足球梦》。记者瞿宏伦摄

  民众花式运动过新年的背后,是健身条件不断改善带来的底气。今年春节假期,仅成都就有43个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向市民开放,14家冰雪运营单位举办冰雪惠民活动,旱地滑雪场、体育农家乐、汽摩运动营地、社区健身广场成为春节体育消费热门新场景。

  以体育为媒,让年味更浓,中国多地举办了热热闹闹的运动迎新春活动。中国国家体育总局首次启动全国全民健身大拜年活动,新春冰雪嘉年华、乡村新春运动会等4000多项赛事活动贯穿春节假期前后,直接参与人数超千万。

  成都市运动促进健康服务中心(西区)组长李凯文表示,春节之后气温逐渐升高,正是运动好时节。今年有不少民众希望通过运动达到节后减脂的目的,但快速降低体重并不可取,建议每周减重的速度控制在1斤至2斤左右,并采取抗阻力、有氧、柔韧性相结合的训练方式。

  在成都体育学院天府国际体育赛事研究院院长、四川省体育产学研促进会会长柳伟看来,龙年新春,体育消费在满足人们健康、社交、娱乐、精神等多元化的需求中呈现出蓬勃活力,得益于“十四冬”“村BA”等名赛、民赛的带动,文体旅融合的推动,以及近年来中国体育产业规模不断扩大、结构不断优化。未来随着体育消费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中国民众运动过年的方式将更加多样化、创新化,为全民健身注入新的活力。(完)

【编辑:张子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