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给老师花式颁奖,见证了更和谐美好的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7 15:29:06 来源: sp20240427

  “魔法猫咪奖”“讲讲讲奖”“百变马丁奖”“尽心尽责‘父亲’奖”……据12月11日澎湃新闻报道,近日,浙江衢州高级中学高二年级期中表彰大会最后出现“惊喜环节”,高二13个班级的班长上台为13位班主任和1位年级分管副校长颁发“花式奖项”。

  通常,学校里都是老师给学生们发奖,上述“高中生给老师花式颁奖”并不多见,也颇为新奇。学生们“反客为主”,对老师们进行评价,不仅体现了师生关系的平等,也折射出教师评价观念的转变,有助于激励和鞭策老师们在教书育人方面成为更好的自己。

  “百变马丁奖”夸的是老师穿搭时尚、教学有风格;“尽心尽责‘父亲’奖”是夸老师投入了很多时间精力;“魔法猫咪奖”夸的是老师上课既像猫咪一样有亲和力,又像会魔法一样帮学生解难题;“讲讲讲奖”夸的是老师不仅课讲得好,课下还常和学生聊天、谈心;“年度high爆年级人物奖”夸的是老师善于倾听、吸纳学生意见建议,课下把学生当作朋友一样相处;“内核稳定奖”夸的是老师面对学生和班级事务情绪稳定,不会将负面情绪传递给学生,教育和引导学生要内心强大——这些奖项背后,是老师身上的闪光点,其所传递出的光亮和温暖,学生们不仅接收到了,而且无形之中也受到了精神滋养。在相同的岗位上,不同的教师确实是“颜色不一样的烟火”。而教书育人,不仅是传递知识和技能的过程,也是丰盈学生精神家园的过程。

  古希腊哲学家苏格拉底认为,“认识你自己”是人生最大的智慧,也是我们每个人面临的终身课题。以学生的视角来发现和捕捉老师们的特点与优点,也有助于老师们更加清晰地认识自己,从而进行自我调试,更好地投身教学事业。

  与外在的物质性激励相比,精神激励同样打动人心、催人奋进。老师们在陪伴学生拔节生长的过程中给予其更多关爱,学生们贴心、暖心地为老师颁奖,感恩他们的培养和帮助,这本质上是一种双向奔赴,当学生们从老师们身上得到足够的温柔相待,他们自然不会吝啬对老师的肯定、认同、喜爱与赞赏。如此和谐、友爱、温暖的师生关系,多多益善。

  杨朝清

杨朝清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