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高校使命 矢志服务国家(师说)

发布时间:2024-04-27 17:18:28 来源: sp20240427

  建设教育强国,龙头是高等教育。高校要深刻领悟建设教育强国的重大战略意义,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胸怀“国之大者”,践行高校使命担当,奋力书写教育强国建设的新篇章。

  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建设教育强国的核心课题。高校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培养在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中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当前,数字经济快速发展,对数字人才的需求快速增长,这对高校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首都经济贸易大学作为北京市属财经类高校,积极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新时代首都发展,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需要,推进数智化赋能专业建设,大力推动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学校注重推进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强“智慧+”教学资源建设,打造一批产教融合基地、虚拟仿真平台,不断完善特色鲜明的新文科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推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学科建设是高校的发展根基,事关高校服务国家战略和区域发展的能力。高校要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集中力量建设好与自身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相匹配的优势特色学科,重点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加强学科动态调整,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打造新兴前沿学科。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把数字经济作为学科发展的重要方向,以数字经济交叉学科平台建设为引擎,成立北京数字经济发展研究院,围绕数字产业、数字金融、数字贸易、数字治理等研究方向,努力打造优势突出、特色鲜明的跨学科研究集群平台。

  促进科技成果应用转化。高校要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拿出真本事、取得好成果、作出新贡献。应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大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加强智库建设,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应用性研究,并注重科研成果的应用转化,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为建构中国自主知识体系作出贡献。近年来,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围绕“双碳”战略、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建设、特大城市数智化治理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方面形成一批标志性科研成果。学校与国内知名企业共建金融科技实验室,搭建了元宇宙教学科研工作场景,合作推出“量子计算+金融”等一批科研教学项目,把科研优势转化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动能,努力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和科技支撑。

  (作者为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党委书记,本报记者吴月整理)

  《 人民日报 》( 2024年01月28日 05 版)

(责编:岳弘彬、牛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