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健康丨广东重度心衰患者被植入国产“人工心”获新生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9:04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广州1月5日电 (蔡敏婕 伍晓丹)五旬大叔重度心功能衰竭,专家团队为他植入“人工心脏”,使其重获“心”生。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5日称,此次植入手术为该款国产“人工心脏”进入广东省医保后的首例,此举降低患者治疗费用。

专家团队为患者植入“人工心脏”。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 供图

  57岁梁叔已有多年心衰病史,1个月前活动后感到胸闷气促,伴有心悸,并出现双下肢水肿的情况,症状反复且有加重,严重时不能平稳休息。

  梁叔到珠江医院心血管外科进一步治疗。通过心脏超声、核磁共振及心肌静息灌注显像等检查显示心力衰竭、重度二尖瓣关闭不全、重度三尖瓣关闭不全、肺动脉高压、主动脉瓣出现少量反流。

  梁叔已处于心衰终末期。解决办法只有两个,一是做心脏移植,二是左心辅助装置植入,即“人工心脏”植入。但心脏移植供体奇缺,患者很可能在等待供体中不幸去世,且植入后需长期服用大量的抗排异和激素类药物。

  据介绍,“人工心脏”模拟心脏运行功能,由血泵、驱动装置、监控系统、能源四部分构成。与心脏移植不同,“人工心脏”植入不需要摘除患者原先的心脏,实际上是在心脏旁边加了一个“机器泵”,代替心脏的泵血功能,从而维持人体的血液循环。

  面对如此危重的病情,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心脏大血管外科主任王晓武团队经过讨论后,决定为梁叔植入“人工心脏”。在麻醉、超声、体外循环及护理团队的配合协助下,王晓武团队联合院外专家吴敏成功将“人工心脏”植入患者体内。随着“人工心脏”启动运行,体外循环机顺利停机撤除,梁叔心率、血压等生命体征正常、平稳,手术成功。

  心力衰竭是各种心脏疾病进展至严重阶段而引起的一种复杂的临床综合征。王晓武说,规范化的抗心衰药物治疗对终末期心衰效果不佳,再住院率高达47%。与此同时,心脏移植供体有限,全国每年接受心脏移植术的患者仅为600余例。“人工心脏”植入无疑给终末期心衰患者带来新的希望。(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