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化工园区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29:32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泉州10月26日电 (记者 孙虹)2023中国化工园区论坛26日在福建泉州举行。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顾秀莲通过视频致辞指出,中国化工园区进入了提质升级、规范化发展的新阶段,对促进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高端化、差异化、绿色化发展都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10月26日,2023中国化工园区论坛在福建泉州举行。主办方供图

  顾秀莲表示,未来各化工园区要加强总体规划,发展符合园区经济定位的特色产业,以产业升级构筑新竞争优势,赢得发展的主动权,形成化工园区和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质生产力。同时,要聚焦国家战略和产业发展重大需求,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积极推动形成企业为主体、产学研高效协同深度融合的创新体系。

  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大会主旨报告《按照新型工业化的部署要求,全力谱写化工园区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崭新篇章》。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会长李寿生作大会主旨报告。主办方供图

  据该报告,在“十四五”的前三年里,中国的化工园区建设与发展水平进步明显,园区规范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体系日渐完善,智慧化水平大幅提高,技术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绿色化水平明显提高。化工园区对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善,加快向高端化发展、差异化发展、绿色化发展转变起到了强劲的引领和支撑作用,为完成“十四五”总体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李寿生提到,尽管当前我国的化工园区建设与发展水平进步明显,但对比石化强国的标准、要求和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的任务,还面临着不小的差距和很大的挑战。我国化工园区规模和特色优势还不够显著,绿色化和智能化发展速度还不够快,园区内部产业结构和链式发展水平还不够高,园区发展的效率和效益水平还不够好。就此,他提出进一步提升园区战略管理水平,打造世界级石化产业集群等建议。

  福建省政府党组成员康涛表示,从曾经不产一滴油到跻身全国石化大省,福建石化产业呈现蓬勃发展态势,已有湄洲湾和古雷石化产业集群,全省现有每年的炼油产能2900万吨、乙烯210万吨、PX240万吨,具有较为完整的产业链。福建石化产业集聚了多方面的优势资源、优惠政策和优越条件,具有广阔的发展空间。

  “化工园区是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战场,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化工园区的高标准建设和规范化管理。”国家发展改革委产业发展司副司长曹传贞希望,石化联合会、园区委继续组织遴选、发布《绿色化工园区名录》,树立一批具有示范作用的绿色标杆园区,引领全行业提高绿色发展水平。

  作为本次论坛举办地,泉州石化产业践行高质量绿色发展,实现了“质”和“量”的突破。

  泉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景春介绍,多年来,泉州石化产业呈现产业集群逐步成形成势、产业园区规模层级加速提升、产业扶持力度持续加码等三大特点,已初步形成“油头-化身-轻纺尾”产业链条,目前正在加快打造“石化-纺织鞋服”两万亿级产业链群。

  当天还发布了“2023中国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分析报告。根据化工园区高质量发展综合评价指标体系,对自愿参与评价的化工园区进行了研究,经统计分析、专家核定,确定上海化学工业经济技术开发区为“2023高质量发展卓越化工园区”,确定惠州大亚湾经济技术开发区等30家为“2023高质量发展化工园区”。

  论坛期间还举办了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智慧化工园区、化工园区环境管理、化工园区安全与应急管理、化工园区低碳发展等5个分论坛及多个配套活动。(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