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网”事丨千年古镇,加“数”前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2:54:30 来源: sp20240428

  今年,世界互联网大会迎来乌镇峰会第十年。十年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关心下,这场世界级的盛会不断重塑着互联网发展的格局,为推动世界互联网的共享共治,凝结共识、贡献力量。

  而作为峰会永久举办地,水网密布的乌镇,也因为与互联网的相遇,插上数字经济的翅膀,开启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峰会“磁场”,如何为千年古镇带来数字化蝶变?来看今天的《峰会十年 乌镇“网”事》。

  走进互联网之光博览中心,展商们正忙着布置展区、调试产品。今年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展陈面积近3万平米。不仅阿里巴巴、卡巴斯基、万维网联盟等行业巨头都来参展,在新打造的“看世界·智科技”境外展区里,还有全球各地的47家企业,将带来最新成果。

  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大中华区公共政策总经理 关舟:今年最大的一个特色是我们带来了5G创新会员的几个优秀企业,展他们最新的一些黑科技、新的探索。

  卡巴斯基大中华区市场经理 叶宁:不仅仅说是展示我们的产品,更是把一些比较安全的理念传播给到大家。

  看着巨头们积极布展,做了十年备展工作的张尚清十分感慨,他记得,首届峰会上,“互联网之光”的展厅只是设在会议大厅外的走廊里,参展企业仅50多家。

  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 张尚清:只有大会嘉宾路过了会看一眼,今年整个展会所有的参展企业超过了580家,他们展示的内容,更加结合我们时代热点,把全球最新的科技成果呈现给所有中外嘉宾。

  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为开创人类发展更美好的未来助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二届峰会开幕式上提出的主张。那一年,从一条走廊起步的“互联网之光”展升格为博览会,习近平总书记亲临现场,参观了一个多小时。

  省数字经济发展中心副主任 张尚清:总书记来了之后,最大的变化,国际性就更加开放了。中国和全世界在数字经济领域进行更多的合作和对接。

  此后的“互联网之光”博览会不断扩容,从新产品新技术发布、到产业合作项目洽谈、再到人才对接,成为全球互联网产业的展示舞台。

  正是看中峰会的巨大磁场,2016年,腾讯将全国范围唯一一个镇级孵化器,设在了乌镇。

  直通乌镇产业园·腾讯众创空间

  今年峰会前,孵化器刚搬进新家。负责人杨守闯算了算,落地8年,他们孵化的团队已有120多个。海归创客徐诚是乌镇本地人,曾经一心想要走出小镇、出去闯荡,2015年,一次峰会志愿者的经历,让他萌生了回乡创业的打算。

  浙江嘉嘉能博科技有限公司股东 徐诚:在过程中我发现,这么多科技型企业慢慢落户于乌镇也给我很多启发。

  和徐诚一样,跟随峰会的脚步,不少年轻人,都来乌镇,找寻互联网的创业梦想。

  嘉兴壹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 朱芳义:前几年我们还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获得了几千万的投资。

  斗云能源科技首席技术官 冯骁:给我们眼界同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让我们更好地走向更广阔的世界。

  人才、技术接踵而来,让乌镇看到了布局数字经济的优势。在第三届峰会上,乌镇首次参加互联网产业推介会,就收获了第一个落地项目,还有12个打算在周边落地的合作意向。

  乌镇大数据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 晏纲:当时整个乌镇可能主要就是这条线以北区域,它在承载制造业的时候,它要素的能力不强。

  跟峰会打了十年交道的晏纲记得,走过三年的峰会,更加注重把大会效应留在本地,为了抓住机遇,2017年,乌镇大刀阔斧,推动街道合并。区划调整后的新乌镇,面积大了三分之二,拿出了离桐乡市区最近、位置最好的地块,专门承接数字经济项目落地。

  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

  我们在上海有30个人,在波士顿有2个人,在新加坡有1个人,在乌镇70多个。

  政府的超前布局和盛情邀约下,2020年,被称为哈佛“三剑客”的裴颢与两名校友,带着在校园里创办的墨卓,来到乌镇,专注单细胞测序技术的研究。

  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裴颢:乌镇有点像波士顿,周围有牛顿市、沃尔瑟姆市、莱克星顿市等等这些小镇,它会集中各种高科技。

  落户乌镇仅一年,墨卓的首款产品研发成功,单次运行仅6分钟,单张芯片可捕获高达十万细胞,一举打破国外垄断。

  而更让墨卓更振奋的是,被称为“硅立方”的“乌镇之光”超算中心也在峰会期间投用,峰值算力能排进全球前十。强大算力保障,让团队有了开发单细胞领域大模型技术的设想。

  墨卓生物科技(浙江)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 裴颢:互联网大会开了以后,其实更多的信息、红利在这里释放了以后,很多企业都来了,乌镇变成了一个高科技的小镇。

  十年因“网”而兴,眼下,聚焦智能计算、智能汽车等主导产业,乌镇数字经济相关企业从2014年的12家增加到如今的1000多家。

  桐乡市·乌镇智能网联汽车测试中心

  上周,一场全球智能辅助驾驶行业顶尖峰会在乌镇召开,这也是大会创办以来,第一次走出欧洲,来到中国。

  欧洲自动驾驶发展与评估小组主席 安德烈·泽克:这是我第一次来乌镇,这里既有美丽的古镇,也有汽车智能网联的环境,我已经是乌镇的粉丝。

  德国Carhs总裁 莱纳·霍夫曼:这是一个新的智能汽车网联测试场,未来这里会更朝气蓬勃。

  “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走过十年,如今的乌镇,正高标准谋划建设“国际互联网小镇”,将千年古镇和前沿科技的精彩相拥,进行到底。

  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 袁杰:从过去的一件衣服、一只鸭子开始,到现在数字经济在这里全面开花,产业的数字化,数字的产业化,实践互联网大会的红利释放。在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我们会有一个全新的面貌来展示在世界的面前。(中国蓝新闻记者 周文 屈霞 金亮 金超 郑晓彤 黄利伟 朱贤勇 蓝媒联盟·桐乡台·嘉兴台)

【编辑:于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