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举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49:54 来源: sp20240428

  本报上海12月15日电(记者王笑妃、颜维琦)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上海”15日在上海举行。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历史研究院考古研究所)、上海市文物局、上海研究院和上海大学承办。本届论坛主题为“气候变化考古与社会可持续发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位专家学者将围绕这一主题进行深入研讨。

  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中国历史研究院院长高翔表示,今年正值世界考古论坛创立10周年,每届论坛都致力于创新与合作,从考古学的角度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建言献策,为全球繁荣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世界考古论坛对世界范围内德高望重、学术成就卓著的考古学家授予“终身成就奖”。本届论坛将这一奖项授予了北京大学教授严文明,他也是首位获此殊荣的中国人。

  论坛还评选出了重大田野考古发现和重要考古研究成果:“四川广汉三星堆遗址:古蜀荣光和中华文明多元一体的见证”“哥伦比亚亚马逊地区林多萨山地的彩色岩画”等9个项目荣列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中国考古学百年史(1921—2021)”“空间考古研究与环境危机:四十年的探索”等10个项目获评第五届“世界考古论坛重要考古研究成果”。

  据介绍,在为期3天的论坛中,与会专家将对气候变化和社会可持续性发展的考古学研究理论与方法、文化多样性和本土知识在气候适应中的作用、文明兴衰与气候变化、气候变化对文化遗产的影响等多个议题进行深度讨论。

  依照惯例,本届论坛还设置了“中国考古学新发现与研究专场”,向世界介绍我国近年来考古工作的最新发现与研究成果。此外,论坛还将组织面向在校学生和上海市民的公共考古讲座活动。 【编辑:葛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