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3集团军某旅将“金点子”转化为“金果子”

发布时间:2024-04-28 04:33:24 来源: sp20240428

春日,第73集团军某旅训练场上战车轰鸣,一场装甲分队实弹射击训练火热展开。

“3号车激光测距仪损坏。”接到维修请求,光电技师蒋增建携带自己改进的维修工具,迅速赶往指定地点,仅用数分钟便顺利排除故障。蒋增建告诉记者,这款维修工具投入使用后,显著提高了装备维修质效。

“我们着眼部队练兵备战急需,鼓励官兵大胆革新,集思广益解决训练中面临的各类技术难题。许多看似不起眼的小发明、小创造,在训练场上发挥了大作用。”该旅领导介绍,他们将专业技术干部、营连技师、专业骨干纳入创新人才库,成立“技术员之家”,重点围绕装备使用、管理、维修等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展开课题攻关,取得20余项经过实践检验的革新成果,推动军事训练提质增效。

该旅新装备使用过程中,装甲技师李恒昌发现,战车防脱钩装置效果有待改进。此后,在旅党委的大力支持下,李恒昌结合多年实践经验,对战车防脱钩装置进行改造,提升了战车牵引的安全性和稳定性。

“基层官兵身处练兵一线,哪里需要革新、怎样革新,他们最有发言权。”此事让该旅领导深受启发。随后,他们以小发明、小创造、小革新、小设计为抓手,鼓励官兵结合训练实际和实战需求,立足自身岗位开展群众性革新创造活动。

萌生“金点子”容易,让其“生根发芽”却没那么简单。火炮技师董福祥一直想改造火炮的方向机拉绳,以解决火炮解锁步骤复杂的难题。但面对缺时间、缺场地、缺设备的现实情况,他没坚持多久便打起了退堂鼓。

“基层官兵任务繁重,能用于自主革新的时间和精力有限。只有从政策和资源上加大扶持力度,实现制度化落实、规范化运行,才能推动群众性革新创造在基层走深走实。”经过充分调研论证,该旅探索建立“项目收集汇总、专家评审筛选、装备加装改造、验收推广应用”的运行机制和流程,由机关业务部门定期收集基层官兵关于革新创造的意见建议,组织专家团队从实用性、必要性、可行性等方面筛选论证,确定技术攻关项目和方向,助力官兵研究攻关。

为确保官兵少走弯路,他们还积极邀请院校专家和厂家技师现场指导,最大限度将官兵的“金点子”转化为部队战斗力有效提升的“金果子”。

政策扶持给力,官兵创新有力。机关基层同向发力后,该旅官兵成立多个革新创造攻关小组,围绕战场急需、部队急用展开研究攻关。专业技术过硬的蒋增建,很快成立了自己的革新工作室。经过潜心研究,他成功开发出一款模拟装置,可在野战条件下对激光测距系统故障进行快速定位,效率较以往大幅提高。此前积极性受挫的董福祥也重整旗鼓,潜心投入技术攻关。

该旅装备维修科刘科长给记者展示了一份官兵技术革新成果统计表:改造战车内部结构检测装置,解决部分零部件故障难以用肉眼观察的难题;改进销、轴等专用打磨工具,提升履带销锈蚀清理工作效率;自制绕轴超声波检测探头,履带销检测手段大幅升级……

“基层有革新创造的深厚土壤,但‘开花结果’离不开机关‘培土施肥’。”刘科长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常态化改进和完善政策运行机制,将装备革新成果与立功受奖、评先评优挂钩,最大限度挖掘基层官兵创新潜能,为部队战斗力提升加油助力。

前不久,在该旅组织的一场跨昼夜连贯考核中,多项由基层官兵革新创造的小发明投入使用,官兵考核成绩有了明显提升。(廖晓彬 高歌 刘智)

(责编:陈羽、唐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