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为碳中和注入青春力量

发布时间:2024-04-24 12:53:32 来源: sp20240424

   中新网 长沙10月21日电 (张雪盈)10月20日至21日,2023年亚太绿色低碳发展高峰论坛在湖南长沙举行。论坛期间,来自中国、法国、美国、马来西亚等国的青年代表,围绕气候变化、低碳与循环经济、绿色未来等议题开展深入探讨,为碳中和注入青春力量。

  与会嘉宾一致认为,世界各国青年应树立和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发挥创新创造才能,为推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贡献青春力量。

  法国青年代表、北京大学燕京学者Héloïse GARRY曾在欧洲、中国和美国从事国际发展合作方面的工作。“青年是国家的未来,加强青年间的交流能有效促进国与国之间的理解。”在她眼中,气候问题是全球性的问题,而不是一国或者一个区域的问题。因此,各国青年应当团结在一处,发挥青年群体在低碳社会建设中的独特作用。

  “我们将聚焦绿色教育,为青年提供绿色教育的机会与国际平台,推动青年领导力的发展。”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青年领导力项目官员吴旭蕾长期致力于公共卫生与教育项目。她认为,人们在气候变化与健康领域的研究上尚有一定空白,号召青年群体参与其中,认识外部世界与个人身体的关联,为绿色未来与人类健康注入青春力量。

  如何激活青年群体的参与热情?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总经理肖娜指出,青年群体在进行绿色低碳等相关活动的推广时,常陷入资金缺乏、影响力低、机构支持不稳定等困境。对此,肖娜认为,应使更多的政策制定者参与进来,与一线工作人员建立稳定的对话机制,为青年领袖提供各种机会与资源,建立高包容度的环境。

  极地未来创始人、Access Water国际水资源教育探险项目成员之一的虎姣佼,讲述了团队跨越国界前往南极、北极、青藏高原等地区考察的故事。“青年的痛苦多来自于想象力的缺乏。”虎姣佼说,青年拥有无限可能,希望青年群体可以在探索自然中认识自然、享受自然,敢于发出自己的声音。

  马来西亚青年代表、清华大学亚太清华总裁工商联合会奖学金获得者TAN Su Jie以青年的独特视角,分享了气候变化对世界的影响。“社交媒体的出现,为青年传播低碳理念提供了绝佳的窗口与机会。”她呼吁,全球青年应利用社交媒体,向尚未普及低碳理念的发展中国家进行资讯推广与技术援助,帮助发展中国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节能减排。

  “能源转型是重要且紧急的问题。”丹麦能源署高级顾问、联合国前环境规划署顾问张立鹏,为“中丹清洁与可再生能源供热合作中心”的建立作出了积极贡献。她强调了能源规划的重要性,并鼓励青年要突破思维局限,更大胆地钻研新技术。

  美国青年代表Lucas ARAMBURU表示,交通运输领域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责任重大,青年群体应学习世界交通运输领域的先进经验,将其推广至发展中国家,助其实现交通运输领域的转型发展,共同迈向可持续发展的未来。

  “越来越多的企业家看到了全球治理的清晰信号,也开始将目光投射到企业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与环境效益上。”青合循环经济与碳中和研究院院长、联合国前环境规划署中国办事处项目官员蒋南青指出,应跟踪塑料产品的回收比率,推动塑料污染治理、循环再生与碳普惠。(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