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永城王庄遗址发现玉面饰 与西周时期“玉覆面”相似

发布时间:2024-04-25 21:56:02 来源: sp20240425

   中新社 郑州2月29日电 (记者 阚力 韩章云)记者29日从在河南郑州举行的2023河南考古新发现论坛上获悉,该省永城王庄遗址大汶口文化墓葬发现成组玉面饰,形制、功能与西周时期“玉覆面”相似。

  王庄遗址位于河南永城市王庄,地层堆积包括新石器时代、东周、唐宋、明清等时期文化遗存,其中,以新石器时代大汶口文化遗存最为丰富。2023年4月至12月,考古人员对王庄遗址展开正式考古发掘,同时对该遗址进行系统勘探,发掘总面积350平方米,发掘区包括村南(Ⅲ区)、村中(Ⅳ区)两部分。

  该遗址考古队领队、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副教授朱光华介绍,该遗址Ⅳ区目前已发现一处集中分布近30座墓葬的大汶口文化墓地,“部分墓葬存在有意打破关系,墓主可能存在血缘关系”。

  朱光华介绍,这批大汶口文化墓葬皆为竖穴土坑墓,其中,ⅣM6墓葬的墓主头骨附近发现一组随葬面饰,由二三十件玉璧、玉珠和绿松石片组成,形似“玉覆面”。

  “一般的随葬头饰不会盖住眼睛,这一组玉器分别摆放在额头、耳部、眼部、嘴部等处,我觉着比较像(‘玉覆面’)。”朱光华接受 中新社 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批墓葬中仅发现这一组玉面饰,它可能是大汶口文化类型一种独特的葬俗,功能与西周时期的“玉覆面”相似。

  此次考古勘探的一个重要成果是,考古人员在王庄遗址墓葬区外围发现一座环壕遗迹,壕内面积8万平方米,壕沟外围文化层堆积较为丰富。

  朱光华介绍,王庄遗址总体规模较大,发现环壕遗迹,揭露大型墓葬,出土了玉器、绿松石、石圭等丰富的随葬品,应是豫东地区新石器时代高等级聚落;不同级别墓葬规模与随葬品多寡不同,具有显著的社会等级分化;高等级墓葬带有棺,随葬丰富的玉器、绿松石,出现具有礼器性质的玉面饰、石圭等,显示墓主具有较高的社会身份与地位。(完) 【编辑:钱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