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华学园深耕巴西卅载传灯华文教育

发布时间:2024-04-28 02:00:29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社 圣保罗11月20日电 (记者 林春茵)19日,巴西华文教育学校幼华学园举办办学三十周年的庆典。在庆典上,师生们演唱中文歌曲和巴西民谣,既有古典的中国扇舞,也有波萨诺瓦的巴西舞风。

  幼华学园1983年在巴西圣保罗创校,校长陈丽娇来自台湾。这是巴西第一所华文学校,曾获国务院侨务办公室颁发“海外华文教育杰出贡献奖”。

  陈丽娇回顾从无到有的卅年开荒路。从办学之初几间小小校舍,到如今上千平方米;开设幼教班和小学至高中的葡汉双语课程,在校生疫情前有七八百人,目前仍有五六百人,学生考取中巴名校的不乏其人。“这成为海外华文教育的一个缩影。”她说。

  巴西华人协会会长叶周永在典礼上说:“我们深知在异国他乡,文化传承和中文教育的重要性,幼华为我们的下一代提供了珍贵的学习中文和知识的机会,还培养了孩子们对跨文化的理解和尊重。”

  巴西华助中心教育组组长胡军代表侨界为陈丽娇颁发“突出贡献奖”奖匾。致敬词写道:“幼华有力地推动了以中文为主导的整体华文教育事业。”

  多位侨领受邀前来观礼。明年将参选圣保罗市议员的巴西青田同乡总会会长叶王永致辞鼓励幼华学子们融入巴西,为华侨华人权益发言。

  幼华30余名教职员大多来自中国大陆,接棒主要校务是毕业于青岛师范学院、在幼华执教20余年的张荧壬,令幼华成为全球华文教育界中值得关注的“海峡组合”。(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