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广西铁警化身“追踪者” 慧眼护航春运路

发布时间:2024-04-20 03:49:47 来源: sp20240420

   中新网 南宁2月21日电 题:广西铁警化身“追踪者”慧眼护航春运路

  作者 黄勇盛 孙赟飞 邓昕

  春节假期结束,人们踏上返回工作岗位的旅途,在熙熙攘攘的人流中,有不少旅客遗失行李物品。“用敏锐的眼光发现线索,用不歇的脚步勘探痕迹。”有这样一群人,甘愿做“追踪者”为旅客用心寻回遗失行李。覃卫松就是其中的一位。

  覃卫松是南宁铁路公安局柳州公安处乘警支队刑警大队的民警,今年53岁的他已经在乘警这个岗位上干了30多年,多年的工作经验让覃卫松练就一双“慧眼”,让他成为找回遗失财物的行家里手。

图为覃卫松与徒弟交流寻包经验。张德楠 摄

  找寻遗失的行李财物并不简单,熬夜处理各类求助报警案(事)件,是覃卫松的工作日常。为解决旅客财物遗失问题,每天平均接打电话100多个,一年通话时长超过6万分钟。

  “覃警官,果然和你说的一样,这个包在我们入库的动车里”。听到这个消息,覃卫松睡意全无,“好的,我明天去一趟桂林把电脑取回来,及时返还给失主”。

  旅客黄先生将随身携带的电脑遗失,由于电脑储存着十分重要的资料,黄先生多次联系覃卫松询问寻包进程。经过连续几个通宵的追查得以寻回。

  “今天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其实旅客的心情我们很理解,就算再辛苦,我也会帮忙!”覃卫松说。

  此类的寻包事件只是覃卫松工作的缩影。2023年以来,覃卫松共处理旅客遗失财物求助800多起,找回手机、电脑、首饰、现金、证件等物品1000多件,挽回旅客损失120多万元。

  “箱子、背包之类的行李因为目标大,寻找起来就比较容易,而诸如戒指、耳环之类的个头小、价值大的物品就非常考验我工作的细致程度了”。细心是覃卫松的成功诀窍。

  覃卫松曾接到过这样一起警情,旅客王女士价值4万元的金戒指在列车上遗失,找寻这样的“小物件”,对50多岁的他来说,是个不小的挑战。

  覃卫松将两个多小时的视频资料分成10份进行逐帧分析,既考验眼力又考验脑力,他通过分析,判断遗失戒指滑落在行李夹层。得益于十年如一日的细心,仅一小时,轻松破解该难题。

  当前正值春运,铁道线上都是旅客乘车的身影,在春运这个特殊的日子,覃卫松仍扮演着一名“追踪者”,守护着旅客们的出行安全。(完)

【编辑:黄钰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