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常委林建岳:深化香港与内地数字经济合作

发布时间:2024-04-27 23:11:08 来源: sp20240427

从春天出发,共向新未来。聚焦2024年全国两会,人民网(香港)推出“从春天出发· 港澳代表委员之声”主题报道,邀请港澳代表委员们,围绕今年参会的重点建议(提案议案),畅叙如何在新时代续写港澳的春天故事和崭新传奇,担当中央与港澳的双向桥梁。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受访者供图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贸易发展局主席林建岳日前接受人民网专访时表示,今年两会,他重点提出“深化数字经济合作”“大湾区文化产业融合”等建议,旨在进一步推动香港与内地的融合。

《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22)》公布,2022年内地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3.8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3.5%。其中,网上零售额近14万亿元,同比增长4.0%。消费品进口方面,2022年通过跨境电商进口的消费品,超过5500亿元,占消费品整体进口额近三成。

“内地零售市场庞大,尤其电子商务发展成熟。如今,跨境电商已成为内地进口消费品的重要通道之一,而香港商界也正积极开拓电商业务。”林建岳建议,中央应支持香港把握数字经济时代的机遇,进一步推动两地数字经济合作,拓展香港与内地跨境电商合作,建立粤港澳大湾区数据平台。

林建岳强调,香港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可以在“丝路电商”建设上发挥“超级联系人”角色。他建议中央将香港定位为“丝路电商”的国际合作平台,支持香港业界把握国家“丝路电商”合作先行区的机遇,为业界参与先行区提供更多支持和便利。

目前,需从两方面加强香港和内地电商合作。林建岳提议,一方面,应扩大国家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商品清单的覆盖门类,以推动更多具有香港知识产权认证的产品进入内地市场,扩大跨境电商产品种类;另一方面,相关机构应进一步完善口岸查验设施、互联互通等基础设施,积极推进电子口岸建设,纾解跨境物流成本高昂问题。

推进跨境数据在大湾区互联互通,也是深化数字经济合作的重点。林建岳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已逐步形成以深圳、香港、广州为数据中心,不断辐射周边产业发展模式,建议尽快协调推动建立大湾区数据平台,推进数字基础设施的对接、互认、互连、互通和标准化。

在促进大湾区文化产业融合方面,林建岳指出,国家“十四五”规划首次将香港文化发展列入国家规划之中,支持香港发展成为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不但反映国家对香港荟萃中西文化独特优势的认同,更为香港的文化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对此,林建岳倡议,中央应推动香港打造成为“岭南文化创意产业龙头”,进一步带动和深化大湾区各市的文化产业合作,发挥协同效应,大力发掘和整合大湾区文创资源,并善用香港的国际平台,积极向世界讲好岭南文化与大湾区故事。

(责编:燕勐、刘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