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高新区人才总量超47万 常住人口平均年龄33.5岁

发布时间:2024-04-27 22:17:39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杭州11月20日电(郭其钰)位于浙江钱塘江南岸的杭州高新区(滨江),可以用“小而精”来形容。这个区划面积只有72平方公里的高新区常住人口53万,其中人才总量超47万,高层次人才突破2万,常住人口平均年龄只有33.5岁。

  11月20日,杭州高新区(滨江)2023“天堂硅谷”精英沙龙暨人才活动周开幕,持续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以科技创新塑造发展新优势。

杭州高新区(滨江)2023“天堂硅谷”精英沙龙。郭其钰 摄

  杭州高新区(滨江)建于1990年,是国务院批准的首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之一。20多年来,高新区(滨江)始终把人才作为发展最宝贵的资源,走出一条“人才带技术、技术变项目、项目融资金、实现产业化”的发展道路。

  为何青年人才钟爱杭州高新区(滨江)?在易思维(杭州)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兼CEO郭寅看来:“与杭州高新区(滨江)打交道,我知道了什么叫‘求贤若渴’。”

  2017年,易思维正进行A轮融资。杭州高新区(滨江)领导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刻带队北上登门拜访,诚邀易思维到杭州创业。经过实地考察,郭寅很快决定把公司总部搬到这里。

  “当时公司有近百人,20多名研发骨干已成家,总部搬迁面临着家庭要换房、家属要换工作、孩子要换学校、办公楼和厂房要重新建……结果杭州高新区(滨江)一事一议、特事特办,很快就把问题解决了。”郭寅认为,这里不仅是创业创新的热土,也是“此心安处”。

  把最优资源向人才倾斜。据统计,杭州高新区(滨江)每年投入10亿超元支持人才工作,十四年坚定不移实施海外人才创业扶持“5050计划”,持续完善以人才为核心的产业发展路径和项目孵化培育全链条服务。

  如当日活动中发布的数字经济产业新政15条,包含组织核心技术攻关、强化基础支撑、推动自主可控、支持平台建设等多维度“真金白银”的支持。其中鼓励企业围绕关键领域集中攻关,对获批国家、省级重大项目的,按要求给予配套资金支持,最高补助2000万元;对自主研发投入并实际销售的企业,最高补助5000万元。

  如何坚持以一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杭州高新区(滨江)党委书记章登峰总结,聚焦创新引领,助力广大人才攻关最前沿、勇闯无人区;聚焦产业引领,推动孵化体系建设和企业梯队培育;聚焦改革引领,全方位提升成果转化、商业休闲、体育健身等服务配套;聚焦开放引领,全力推动城市能级开放提升。

  当日活动中,中国研究生创新实践成果孵化基地(杭州)揭牌落户杭州高新区(滨江)。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副会长陈子辰介绍,该基地将通过完善的政策支持、资源配置、创业帮扶等手段,吸引更多优秀研究生创新创业,为杭州人才储备和产业发展注入新动力。(完)

【编辑:付子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