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日大熊猫“旦旦”离世 日本民众悼念

发布时间:2024-04-28 00:11:31 来源: sp20240428

  新华社东京4月1日电(记者姜俏梅 郭丹)日本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1日说,该动物园饲养的28岁雌性中国大熊猫“旦旦”(中国名“爽爽”)于3月31日深夜因病离世。

  动物园讣告说,2021年“旦旦”被发现患有心脏病。此后,日中组建专家组进行联合诊治,“旦旦”的症状一度改善,但今年3月病情再度恶化,3月31日“旦旦”心脏停止跳动。据介绍,大熊猫28岁相当于人类近百岁高龄。

  讣告说:“在近24年时间里,‘旦旦’给在阪神大地震中受伤的神户市民带来了勇气和希望;为大熊猫饲养繁殖研究、技术交流、公众教育及日中友好交流做出了巨大贡献。”

  动物园讣告在日本社交网络广为传播,日本民众纷纷留言哀悼“旦旦”离世。有人说“谢谢你治愈了我们”“祝你在天堂安好”,有人表示不敢相信,说“这一定是愚人节的谎言”。大熊猫忠实粉丝远藤英湖表示,“旦旦”是长年为日中友好事业架桥的“大前辈”,她作为“后辈”将继续努力,让日中友好长存。

  “旦旦”于2000年从中国租借而来,之后很快成为神户市立王子动物园的明星。其租借计划两度延期后,定于2020年7月回国,当年神户地方邮政还发行过一套“感谢旦旦”纪念邮票。受新冠疫情及患病影响,“旦旦”未能如期回国。

(责编:王禹蘅、徐祥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