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美方号称保护盟友安全,却成为盟友的不安全源

发布时间:2024-04-27 18:01:18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北京12月5日电 (记者 张素 梁晓辉)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2月5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报道,11月29日驻日美军空军一架CV22型“鱼鹰”运输机在鹿儿岛县屋久岛附近海域坠毁。日方要求美方彻查事故原因,在此之前停飞部署在日境内的同型运输机,但美军无视日方要求继续执飞。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美军一向自诩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却在“治外法权”荫庇下肆意妄为。美方号称是在保护盟友的安全,实际上却成为盟友的不安全源。根据冲绳县政府统计,截至2020年底,驻日美军在冲绳发生的刑事犯罪累计超过6000起、飞行事故超过800起。此次坠毁的“鱼鹰”运输机曾屡次发生严重事故,造成多名人员伤亡或失踪。美方应拿出认真负责任的态度,重视当地民众关切,对事故原因作出详尽调查,给各方一个合理交代,还地区一份和平安宁。(完)

【编辑:叶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