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余姚新发现一处古稻田遗址 初判为河姆渡文化晚期

发布时间:2024-04-27 20:46:35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社 宁波12月7日电 (王题题 梅术文 柯明清)记者7日从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获悉,浙江宁波余姚新发现一处史前时期古稻田遗址,初步判断为河姆渡文化晚期阶段,年代距今5300-5500年左右。

2023年10月拍摄的浙江宁波余姚新发现的一处史前时期古稻田遗址。 (梅术文供图)

  据悉,该遗址位于余姚市三七市镇上钱村以东,北边1.5公里即是田螺山遗址。

  该遗址地层堆积较为一致,由上及下可分为7层。此次发掘探明了古稻田分布东、南边界范围,清理出田埂3条,沟渠1条,道路1条,台地1处,坑9个。3条田埂,呈长条状的土堆隆起,其中一条田埂边发现有用于排放水的沟渠,田埂丁字形交汇,交汇处一侧明显低洼,应为灌排水口。道路位于稻田东部边界附近,东西走向,应该是连通居址和稻田之间的主要通道。

  除此之外,在发掘区内还见有一些坑状遗迹,与放置生活垃圾的灰坑明显不同,坑内均无遗物,多数坑分布在田埂附近,并发现坑内填土临近堆放的现象,推测是为了修整田埂、渠道,就近取土从而形成。

  经初步检测,水稻田堆积中含有水稻小穗轴、颖壳、水稻田伴生杂草等遗存。植硅体分析结果显示,稻田堆积中水稻植硅体密度近8000粒/克,高于一般认定的土壤中含水稻植硅体超过5000粒/克即可判定为水稻田的标准。

  宁波市文化遗产管理研究院相关负责人表示,上钱古稻田是新石器时代人类进行稻作农业留下的另一处重要遗存,为研究史前人类的经济活动、生产力发展水平及环境变迁提供了新的证据与参考。(完)

【编辑:田博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