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洞头“双屏论坛”:从两座半屏山 到两岸“山外山”

发布时间:2024-04-27 23:26:21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温州10月27日电 (张益聪)近日,在浙江省温州市洞头区,2023“双屏论坛”暨两岸一家亲·半屏山系列交流活动启幕,来自海峡两岸的政商界嘉宾、艺术家代表、青年创业代表、民营企业代表等5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围绕海峡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以“携手同心共富‘洞’见美好未来”为主题,链接洞头和台湾,共叙两岸一家亲。

“双屏论坛”现场。洞头台办 供图

  “半屏山,半屏山,一半在洞头,一半在台湾。”这是一首流传于浙江洞头的民间歌谣。诚然,宝岛台湾和百岛洞头地缘相近、语言相同、血缘相连、人缘相亲、商贸互通……两地的羁绊从两岸半屏山为发源,却并非“身在山,不识山”。

  “洞天福地,从此开头”,在台胞台属约占全域人口12%的洞头,两岸情谊与根脉的深厚连结,不仅系于半屏山一处。洞头和台湾两地还在民俗文化、岁时节俗、饮食习惯等多方面传递出“山外山”的共鸣与共情。

  温州市委常委汪驰在致辞中说,“山海不为远,两岸一家亲,温州和台湾亲在距离近,亲在文化同,亲在交流频。开放的温州热诚欢迎来自宝岛台湾的各界朋友,特别是青年朋友来温州学习生活、投资创业、交流合作。”

启动仪式现场。洞头台办 供图

  在两岸融合发展过程中,“青年”是高频热词。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创享新机遇·创响新时代”两岸青年创业伙伴思享汇、两岸艺术家作品联展、两岸半屏山交流成果展、“乡音乡情·双屏双赢”闽南文化展示晚会等系列活动,旨在通过两岸半屏山闽南文化的深度交流,以及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共同互动,鼓励海峡两岸青年人携手推动浙台融合,实现共富未来。

  中国国民党前主席、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董事长洪秀柱在云致辞中表示,现今两岸往来虽然存在诸多干扰,但仍无法磨灭两岸血脉同源的事实,合作和发展才是两岸关系的主轴,两岸一家亲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自古以来,“义利并举”是温州商人的核心思想理念,而在温台两地交流方面,洞头与台湾有情有义,更有商有量。近年来,洞头以半屏山交流基地为载体,全力推进海峡两岸大健康产业园和“台青筑梦家园”重点平台建设,持续开展文化、旅游、经贸、青年、基层等多领域的对台交流合作,成效和影响日益显现。

两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现场。洞头台办 供图

  “洞头的风光、民俗、语言等,既有亲切感,又有新鲜感”。台湾旅行商业同业公会总会理事长萧博仁希望两岸同胞多交流、多合作,汇聚智慧克服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活动还进行了“筑梦洞头”两岸青年创业投资项目推介,将为在洞创业的台青提供综合性、一揽子的金融服务,靶向给予5年5亿元信贷支持,线上“速贷”产品单户最高额度可达1000万元,为台青投身洞头海上花园建设再添助力。

  此外,开幕式上还进行了洞头区首批对台交流示范点授牌仪式,并为台湾中华青雁和平教育基金会推荐设立的秀漾和台青双创辅导中心揭牌,随后还举行了两岸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