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李家超:香港支持和参与“八项行动”有独特优势

发布时间:2024-04-28 01:21:20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北京10月19日电(记者 何路曼 单冰洁)“我对我们可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很有信心。”10月19日,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出席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在北京回答 中新网 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李家超指出,习近平主席提出中国支持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八项行动,“正是香港现在走的路线,我也相信是香港有优势的地方”。

  李家超介绍称,“十四五”规划明确香港“八大中心”的定位,包括国际金融中心、国际航运中心、国际贸易中心、亚太区国际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中心。另外四个新兴中心是国际航空枢纽中心、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区域知识产权贸易中心和中外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我相信,在我们整体发展‘八大中心’路线方面,可以把共建‘一带一路’做得更强更多。我们会促进参与,更会在里面受惠,所以这是令我们非常振奋鼓舞的,也会全力去支持和参与八项行动。”

  谈到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李家超认为,香港有很多优势。“第一,从领导方面,在上一年的施政报告中,我已经成立了一个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督导组,强化了督导组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进香港积极和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其中一个领域就是八大中心的发展。”他说。

  李家超还表示,香港可以利用比任何地方都独特的优势——“背靠祖国,联通世界”的桥梁角色,帮助外来企业进入中国市场,把国家企业“引出去”,包括在金融方面对其予以帮助。

  李家超指出,香港还有另外一个优势——人民币交易。“香港现在是世界上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有利于帮助人民币国际化。香港在很多领域都会作出贡献。”

  他认为,过去一年,香港在多方面都有很多积极作为,但还要做更多。“我对我们可以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很有信心。”李家超说。(完) 【编辑:陈彩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