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重点民生项目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首次投入冬灌

发布时间:2024-04-28 07:58:05 来源: sp20240428

   中新网 乌鲁木齐11月10日电 (刘雨珊 申凯龙 麦尔当·黑尼)连日来,新疆巴州抢抓有利时机,根据农田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紧锣密鼓开展农田冬灌工作。新疆重点民生项目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首次投入冬灌,为来年农业稳产增收打牢基础。

立冬时节,新疆巴州抢抓有利时机,根据农田用水需求,合理制定配水计划,紧锣密鼓开展农田冬灌工作。(申凯龙 摄)

  9日,在新疆巴州和硕县塔哈其镇祖鲁门苏勒村的种植户孙金乾正忙着查看自家冬小麦地的冬灌情况。农田冬灌是改良土壤结构、控制地下害虫、促农增产增效和补给地下水的重要措施,关系到来年冬小麦的收成情况,得益于自治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首次投入冬灌,孙金乾家170亩地的冬小麦的冬灌工作进行得尤为顺利。

  种植户孙金乾说:“今年我种了170亩地的冬小麦,小麦冬灌能及时完成。目前,小麦长势特别好,明年肯定会有一个好的收成。”

新疆重点民生项目——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首次投入冬灌,为来年农业稳产增收打牢基础。(申凯龙 摄)

  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项目工程是自治区级重点民生项目,水库位于新疆巴州和硕县清水河出山口附近,总投资6亿多元,总库容2488.1万立方米,最大坝高107.5米。今年8月,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正式投入使用。清水河伯斯阿木水库的投用,有效解决了新疆巴州和硕县清水河灌区11.45万亩的季节性缺水问题。

  新疆巴州和硕县清水河流域水利开发投资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孙鹤轩介绍,水库从今年8月开始投入使用,当前水库蓄水量已达到1230万立方米,这是伯斯阿木水库冬季首次发挥效益,现在下游主要是用于冬小麦、防护林灌溉。

农田冬灌是改良土壤结构、控制地下害虫、促农增产增效和补给地下水的重要措施,关系到来年冬小麦的收成情况。(申凯龙 摄)

  新疆巴州和硕县水利局副局长彭明表示,水库建成以后,首次迎来了下闸蓄水后的冬灌。通过水库下闸蓄水对用水量进行了调节,在冬麦用水的情况下,合理的进行了灌溉,有效提高了地表水的利用率。(完)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