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毅夫:未来产业有三方面优势 新质生产力有两种创新方式

发布时间:2024-04-18 15:23:07 来源: sp20240418

人民网博鳌3月28日电 (王绍绍)“新质生产力中的‘新质’包括两种创新方式,即新兴的经济利用人才、市场、产业配套优势的创新,以及传统产业利用追赶优势的创新。”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林毅夫在2024年博鳌亚洲论坛“世界经济展望”分论坛上表示。

在林毅夫看来,我国在未来产业发展领域有着三大优势,分别是人才优势、规模庞大的市场优势以及软硬件产业配套优势。在此基础上进行技术创新、产业升级,才能提升生产力发展水平。

林毅夫表示,当前世界经济发展的重点不仅仅在于经济增长本身,更在于贸易的增长速度。世界经济相当有韧性,各大经济体之间相互影响,命脉相连。就我国而言,要做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灵活的货币政策,稳定市场主体信心。

林毅夫还强调,“企业出海”是经济发展过程中的必然现象。随着我国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劳动密集型产业将会迎来“出海”,海外经营将会是这一发展阶段的趋势。

(责编:王仁宏、高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