骨灰盒卖出“天价”,处罚不该“挠痒痒”

发布时间:2024-04-29 00:40:31 来源: sp20240429

  赵志疆

  260元购进的骨灰盒转手以1790元的高价卖出,进销差价率达588.46%。信用中国(湖北)日前公示一则行政处罚决定书。决定书称,湖北仙桃市殡葬管理所因价格违法行为被处罚10万元。

  尽管殡葬暴利早已算不得什么“秘密”,但当盖子揭开的时候,还是令人不由得既惊且怒。行政处罚决定书确认,仙桃市殡葬管理所销售骨灰盒,最低进销差率100%(进货价50.00元,销售价100.00元),进销差价率最高的588.46%(进货价260.00元,销售价1790.00元)。

  低价买高价卖,这只是问题的一方面,令人细思极恐的是数量多——违法事实内容显示,2021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仙桃市殡葬管理所共火化尸体数22387具,销售骨灰盒21019只,骨灰盒销售占比达94%。由此不难看出,尽管遭遇盘剥,九成以上死者家属仍选择在仙桃市殡葬管理所购买骨灰盒。

  一本万利的垄断生意,给仙桃市殡葬管理所带来了巨大的收益。经查明,仙桃市殡葬管理所两年间共销售骨灰盒21019只,销售金额共计15761710元。尽管仙桃市殡葬管理所因价格违法行为被处罚,但在每年数百万元的骨灰盒销售额面前,区区10万元的罚款显得微不足道。

  据报道,相关部门要求仙桃市殡葬管理所“立即改正违法行为”。但是,面对如此轻微的违法成本,仙桃市殡葬管理所真的会吸取教训吗?推而广之,此次事件会给存在类似问题的殡葬机构带来什么样的启示?答案不得而知。而这也正是“天价殡葬”虽饱受诟病,但却屡禁不止的关键——因为违法成本过低,不仅很难令违法者感受到切肤之痛,而且很难起到以案说法、惩前毖后的警示意义。

  根据《殡葬管理条例》规定,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民政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殡葬管理工作。任何单位或个人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兴建殡葬设施。生老病死是自然规律,任何人都逃脱不掉。在殡仪馆这样特殊的场合,逝者家属既没有选择的余地,也没有讨价还价的心情和机会,但这绝不意味着殡葬机构可以肆无忌惮地趁火打劫,大发不义之财。

  殡葬用品卖出天价,执法不能“挠痒痒”。针对各种“天价殡葬”现象,应由市场监管部门牵头,民政部门配合,对殡葬系列用品和服务的成本价格进行核定,在严格执行明码标价的基础上,加大对殡葬品市场的监督执法力度。与此同时,有必要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将殡葬用品关进法律的“笼子”里。

  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有人大代表建议,加大殡葬行业立法研究,并且尽快出台《殡葬法》。作为具有垄断属性的特殊行业,殡葬行业不仅需要市场监督,而且离不开法治监管。以强有力的法治保障铲除“天价殡葬”乱象,这个可以有。

  (作者是知名媒体评论员) 【编辑:刘阳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