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上海老港基地:昔日“垃圾码头”蝶变“智慧工厂”“生态大花园”

发布时间:2024-04-27 19:58:46 来源: sp20240427

   中新网 上海10月31日电(记者 陈静)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老港镇东首的上海老港生态环保基地(简称:老港基地),是中国固废处理能力最大、处理对象最多元、资源能源利用产业链最完善的综合处置基地之一,也是上海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建设的缩影。

老港基地变身生态大花园。(老港基地供图)

  记者31日走访老港基地时看到,在这里,垃圾在“智慧工厂”中“变废为宝”,通过生态建设等成为“工业旅游+教育”的融合“生态大花园”;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里曾是蚊蝇漫天的“垃圾码头”。

  据介绍,近年来,一座座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的垃圾末端处置设施在老港基地建成投运,原生生活垃圾实现了“零填埋”,臭气扰民难题得到根本性解决。“垃圾码头”蝶变重生成为集固体废物处理处置、资源化循环利用、环保产业技术研发转化、环保科教宣传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环保基地。

老港再生能源利用中心全貌。(老港基地供图)

  据悉,当下,老港基地承担着上海全市超50%的生活垃圾末端处理和资源化重任,迄今已累计处理各类城市固废逾1亿吨。近年来,老港基地创新不断,运营单位各展所长,深入研究基地资源循环利用,进一步提高垃圾变废为宝的含金量。老港生态环保基地科创中心建立了专班,主攻基地固废处置中二次固废的资源化利用,着力推进“炉渣深度利用”“可回收物资源化”等循环利用项目;有力推动“湿垃圾生物资源化技术集成示范”科研实证项目,建成国内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大、环保控制最严的黑水虻养殖示范项目。

黑水虻车间内景。(老港基地供图)

  如今,老港基地不仅是上海固废垃圾处置基地,也是展示上海固废垃圾处置理念和技术实力的窗口,能承担社会科普教育工作,鼓励更多民众做好垃圾分类,一同为城市环境努力。在全面升级后的上海生活垃圾科普展示馆,记者看到,再生资源艺术装置、多媒体展陈等为参观者提供了更全面、更立体、更具趣味性的参观体验,虚拟主持人开启一场重塑垃圾分类认知的旅程,全方位引导参观者沉浸式体验垃圾分类的意义和作用。

  在采访中,记者走访了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分公司二期项目,如今二期项目现已实现达产稳定运行。二期项目以废养废,实现生物资源的全利用。该项目主推黑水虻生物处置、沼渣制肥等资源化处置方式:黑水虻产出的虫粪作为花肥,鲜虫用于养殖鱼类;厌氧沼气产热作为温室的热源;渗滤液处理后作为灌溉用水及鱼塘补水;沼渣干化合理配比后作为种植土虫粪培育花卉,充分诠释“虻基鱼塘”的循环低碳理念,营造“大型温室+自然呼吸”的厂区环境。

  二期项目不仅显著提升上海湿垃圾处理能力,还更高效地实现厂区内的资源循环利用,以及基地内各处理设施间的资源共享。如今,上海生物能源再利用分公司一、二期项目合计处理规模达2500吨/日,是华东地区最大的湿垃圾处理项目。

  随着相关建设不断取得进展,老港基地实现了新增分类处置能力达11740吨/日,基地资源化率从10%增加到68%。据了解,至“十四五”末,老港基地的整体固废无害化处理能力将达到20070吨/日,综合利用处置设施种类可达到13类,资源化利用率将超过75%,形成7条资源循环产业链,绿化覆盖率超过50%。届时,老港基地将迈入“多元化、生态化、智慧化”的发展阶段。(完)

【编辑:付子豪】